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白族“栽秧会”庆丰收

插秧比赛现场

田间拔河比赛

插秧晋技、民歌对唱、拔河比赛……6月4日,张家界市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举行的第二届农耕文化节在一片欢呼声中开幕,来自云南大理的周城村、遮哈村及周边1000余名游客与当地村民共同体验农耕文化。

合群村是一个白族山村,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美丽的自然风光。3年前,在湖南省农科院及有关部门的技术指导下,村里利用当地水质优良、土壤无污染、土质硒含量高等特点,采取统一良种、统一田间技术管理、统一病虫防治,通过"党支部+示范基地+贫困户"模式,建成了700多亩优质稻示范基地,创立了“七眼泉”香米品牌,还发展了黑山羊和黑山鸡,村里产业发展态势向好。

上午9时许,来自云南大理周城村、遮哈村的70多位白族友人与合群村白族群众身着传统白族服装,通过庄重的祭祀仪式正式拉开“栽秧会”序幕。随后,在“秧官”的带领下,众人高举“秧旗”、手端贡品、载歌载舞、打打吹吹,浩浩荡荡来到田间。

“插秧开始喽。”在插秧比赛现场,当地村民和周城村、遮哈村插秧能手30多人同场竞技,比拼传统插秧技能。插秧比赛中,丢秧的阿鹏和栽秧的金花还相互逗乐,阿鹏丢秧时故意将泥水溅到金花身上,金花也不断将泥水泼给阿鹏,边劳动,边嬉戏。插秧比赛中,当地村民和周城村对起了白族调,唱起了悦耳动听的白族情歌。短短不到半个小时,4亩水田已一片翠绿。周城村党支部书记张全金说:“按照白族传统的说法,田间栽秧越热闹越欢畅,栽秧调子唱得越动听,水稻的长势就会越好,年成就会大丰收。”

“1、2、3!加油!加油!快过界了!”这边插秧比赛刚完,那边田间拔河比赛又开始了。拔河比赛现场,当地村民队和周城村参赛队伍都团结向上、不甘落后,充分展现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队员们在比赛的同时也互动娱乐,场上既有连续不断的加油声,又有连续不断的欢声笑语,精彩的比赛赢得围观群众和游客的阵阵掌声。游客和村民们也互动娱乐,组成赛队,将拔河绳标志红线在“河”界来回僵持,最后村民队以体力优势战胜游客代表队。体验后的一名游客感叹说:“田间拔河真是一种力量和技巧的比赛,融趣味与竞技于一体,具有趣味性、观赏性和娱乐性。”

当天,合群村还举行了文艺汇演、合群农产品品鉴认购会、田间放养娃娃鱼等活动,还签定了3000份20万元的农产品订单。合群村支书钟白玉说:“举行“栽秧会”,既传承了白族文化,再叙了姊妹情深,又传承了农耕文化,发展了乡村旅游,同时也是对生态米及黑山羊、黑山鸡、黄桃等生态农产品的宣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