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为什么聚会时朋友爱劝酒?看李白品酒作诗读中国酒文化后恍然大悟

酒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其特殊的酒文化,这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酒的发源历史与传统礼仪密切相关。酒文化的精神属性包括酒桌劝酒、酒桌礼仪等酒桌文化以及酗酒的陋习。

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中国酒文化历史悠久、礼节丰富、内涵深奥。在历史长河中,酒文化几乎影响到政治、文化、教育、艺术和社会等各个领域。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一、酒桌文化

大家聚会聚餐的时候,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免不了喝点小酒,很多人都有被劝酒的经历,那么为什么会被劝酒?其实这是一种文化礼仪,在古代,我们物质缺乏,我们的先人们重礼仪,拿出自己珍品招待客人,担心客人吃喝不好,才会主动劝吃劝酒。

近年来,酒桌上常有陋习,就拼命劝酒,出过很多一些人命问题等,这些问题都身边时有发生。所以,劝酒点到为主,不可过度,少量饮酒,有利健康,过度则大害。

二、敬酒习俗

敬酒作为一种传统酒桌文化,在古代就形成了一些严格的礼节,这种礼节还非常繁琐。特别是一些场合如不遵循,就出现乱礼节,或是过量时,不能自制生乱等。

酒宴期间,主人要向客人敬酒,客人要回敬主人,敬酒时还有说上几句敬酒辞。客人之间相互也可敬酒。有时还要依次向人敬酒也叫行酒。敬酒时,敬酒的人和被敬酒的人都要起立。普通敬酒以三杯为度。

三、酒文化衍生

饮酒过后,人的思路开阔,思维活跃,最适合艺术的创作。古代诗人,一般都是爱饮酒,比如李白,很多大作都是酒后创作的。不仅为诗如是,在绘画与书法等艺术创作中,酒的作用也是很多时候起到作用的。

在敬神祭祖时候,礼法习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在一些重要的节日,都要祭拜先人,以表达对祖先的想念和敬仰。酒是祭拜时的必备用品之一,祭拜中,酒要奉献给神灵和祖上享用。

四、其他

壮行与庆功,古代军队出征之时,一般要用酒来激励战士的斗志;在战争取胜后迎接战士凯旋归来,要用美酒来来庆功。所以美酒是对军队战士有特殊精神价值。

接风与洗尘,在朋友外出之时,好友一般饮酒送行,预祝一路顺风,好友归来时,美酒是用来洗尘,美酒的寓意美好的开始,所以一直传承至今。

总之,酒文化在中国传承已久,其影响深远,老少皆知,几千年来,我们一直受到酒桌文化,饮酒文化,敬酒习俗等影响,可谓根深蒂固,所以朋友劝酒是热情、好客等传统文化的具体表现。

中国是酒文化的发祥地,饮酒的价值远不止餐饮消费,很多时候,它都是代表一个文化符号,一种文化消费,表示一种礼仪,一种气氛,一种情怀。

喜欢我的朋友,请转发、分享、点赞、评论、收藏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