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朱仙镇木板年画榜上有名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通知》(以下简称《目录》),《目录》重点选取了具备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并适当向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我省共有16个项目入选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其中,开封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仙镇木板年画入选《目录》。

朱仙镇木版年画起源于北宋都城东京(开封)所开创兴起的木版门神画,主要分布于开封城南的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是开封木版年画的延续和承袭,盛于明代中期至清乾嘉年间,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等地的民间年画在历史上为繁荣我国的民族文化起到过重要作用。其制作工艺复杂,有三十多个种类,其中又分东路货、西路货两种,其表现内容和着色都有所不同。制作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基本内容包括雕刻工艺、水印工艺及画样题材等,使用的工具多达数十种,年画木版采用选料上乘的梨木板用铁穿钉拼合而成,印刷用纸传统使用连丝纸(粉连纸)、32克有光纸、本毛边,现使用生宣纸。一张按传统制作流程制作的木版年画,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完成。

朱仙镇启封故园下八行街主要展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像朱仙镇的木板年画,淮阳的泥泥狗等。这里的砖瓦,石板路,甚至一个门牌号都有上百年的故事。千年古镇,中原水乡,朱仙镇启封故园致力于重现当年朱仙镇“商船昼夜穿梭,两岸灯火通明,沿河景色异常壮观”的繁荣景象,将为您带来独一无二的休闲享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