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阳气是在夏至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那么,白露时节的养生原则有哪些呢?

一、泡脚、搓耳、揉腰,补肾气

    白露过后,天气转凉,有些人会出现四肢冰冷、畏寒、尿频等症状,这是肾气虚弱所致,需要补肾气。肾气的强弱与人体免疫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决定着人的生长壮老。恰当补肾气,不仅能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而且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病力,延缓衰老。

    补肾气的方法有很多,下面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一是坚持每晚临睡前泡脚。人的足部经络腧穴较为丰富,尤其是止子小趾趾甲外侧至阴穴的足太阳膀胱经有支脉与肾脏相联络,起子足小趾下面的足少阴肾经则为肾经的经脉。泡脚时用温水泡15~30分钟,水位至少要到脚踝以上,淹没整个脚部,泡到身体微微发热即可。二是搓耳朵。肾开窍于耳,耳朵上有密集的反射区,常搓一搓可以起到养肾、补肾的功效。搓耳的方法有两种,可以两手握空拳,用拇指和食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也可以经常按摩拿捏耳朵各个部位。三是揉腰部。腰为肾之府,揉搓腰部,尤其是腰眼,可以壮腰补肾。

二、添衣加被,注意保暖

    过了白露节气,天气渐渐转凉,暑气渐渐消失殆尽。俗语云“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气温下降速度逐渐加快。此时应注意保暖,以免着凉。俗语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是告诫人们到了白露节气就不要再赤膊露体,否则容易着凉。此季冷暖变化多端,尤其是一早一晚更添几分凉意,应及时添加衣被。

三、少吃鱼虾

    白露时节,还要避免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凡是因过敏引发的支气管哮喘,应少吃或不吃鱼虾,如带鱼、螃蟹、虾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