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大寒时节,如何养生?请看下面。

一、多吃时令蔬果

    随着栽培技术的发展,与过去蔬菜水果只能应季供应不同,现在许多蔬菜水果可以多季供应,甚至实现了一年四季随时供应。

    反季节蔬菜水果的出现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丰富了人们的旧常饮食,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是人类现代农业文明的重要体现。只要严粕遵循科学规范,反季节蔬菜水果一样可以做到绿色、健康,尽管营养成分和口感不如应季蔬菜水果,但其食用价值是不容忽视的。在反季节蔬菜水果栽培过程中如果不严格按照科学规范操作,就容易生产出问题蔬菜水果,从而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

    按照传统理念,顺应自然是最好的。自然化生的当季食物受天地之精气,气味醇厚,营养价值高,当然是食用的首选。

二、常搓手、常跺脚

    寒冷的冬天,人们会习惯性地搓手、跺脚。之所以会有这种下意识的动作,是因为手和脚是人体气血运行的末梢,最易受寒冰冷。冬天入体阳气不足,受寒后气滞血凝,搓手、跺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冻疮。而且人体手部和足部的穴位非常丰富,常搓手、跺脚可以促进气血运行,增强人体抵抗力。比如人的手掌正面,大拇指根部下至掌根,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的部位,医学上称为大鱼际,是肺经循行的部位,搓这个部位能补肺气、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网友防冻伤。从冬至至小寒、大寒,最容易发生冻伤、皮肤瘙痒症等疾病。容易发生冻伤的局部,可以用辣椒、姜煮水,擦洗患处。或经常做局部按摩,以防复发。有皮肤瘙痒症的人要注意避风、避寒,居室保持一定湿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