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秦始皇,为何要信“五行学说”?使秦朝上下崇尚黑色

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五行学说,是道家广泛采用的一种描述世界万物运行规律的一种系统观。《尚书·洪范》记载:“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弯曲,舒张),金曰从革(成分致密,善分割),土爰稼穑(意指播种收获)。润下作咸,炎上作苦,曲直作酸,从革作辛,稼穑作甘。”

五行相生相克

而最早将五行学说,作为一种哲学观的是战国末期齐国人,阴阳家代表人物、五行学说创始人邹衍,邹衍认为自有天地以来,人类社会是按照五德进行运行循环往复的,五德的交替转移,相生相克是按照,土克水、木克土、金克木、火克金、水克火的规律进行的。而人类社会,朝代更替更是按照这个规律进行的。

《吕氏春秋·应同》中,说黄帝时期属土尚金、大禹时期属木尚青、商朝属金尚白、周朝属火尚红,而到了秦国时期,若统一天下,代周的则是大秦,则属水德,尚黑色。这种学说为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代周立秦提供了合理的理论基础,于是秦始皇接受了这个学说,将秦朝定位于水德,崇尚黑色。而这也将体现在秦朝的方方面面。

秦陵兵马俑

在法律上,水德崇尚法制。这于秦国一贯的严厉法律制度相吻合,于是秦朝一统后,便依据水德,在全国实行比较严厉的法律制度管理庞大的帝国,当然面对幅员辽阔、各地差异极大的社会环境实行严厉律法,主要是考虑现实因素。

秦竹简

在秦朝服饰上,百姓和王公一般都穿黑色服饰,秦始皇规定男子大礼服是上衣下裳,同为黑色祭服并规定衣色以黑为最上,军中的将军士兵的军服也主要以黑色为主,军旗也是黑色的;尚黑还体现在秦国的宫殿和建筑上,宫殿装修风格也是以黑色为主,可以是黑色是秦朝的国色。

秦乃虎狼之师

五行学说,始自秦朝后,各朝推翻前一个朝代之后,都利用五行学说,金木水火土五德来为自己的朝代提供合理性,于是我们在中国两千多年的朝代更替中,看到了各朝代不一样的颜色。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