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清明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明祭祖方式有养生的功效


    清明时节的祭祖方式,不但符合中国的传统礼教,并且有意想不到的养生功效。

一、通过哭可以排解不良情绪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扫墓寄托着生者对逝者的哀思,长期积压的思念哀伤之情,能够在此日得以宣泄,而且一些人也会在此日借机将生活中的不顺和苦闷向逝去的亲友哭诉,在一定程度上使自己的不良情绪得到化解,有利于身心健康。

    心理学研究表明,哭是排解不良情绪的有效办法,可以释放能量,调整机体平衡,缓解肢体和心理的紧张,甚至还能减轻疼痛。

    但是,哀思悲伤、哭泣抑郁本身就是一种负面情绪,不宜过度,不宜持续过久。过度的悲伤和长时间沉浸其中,会给身体带来损伤。尤其是年高体弱的老者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特别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严重的会引起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发作。另外,要加强对抑郁症患者的看护,以防不测。

二、跪拜磕头能通经活络

    按照中国传统礼数,扫墓时要对祖先施行跪拜礼,传统的跪拜礼有一套严格固定的程序,包括屈膝跪地、弯腰伸背、手掌撑地、叩头及地、撑掌起身等一系列动作。这套动作认真完整地做下来,有舒展筋骨、融通气血的功效。

    其实,跪拜磕头的动作一直是道家导引术的一部分,民谚有云“每日常叩首,活到九十九”,经常用跪拜磕头的动作进行锻炼,有通经活络,防止血管硬化、栓塞的作用,可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