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雨水节气的一大特点是降雨增多,此时白然界寒气未除,在这乍暖还寒、春雨绵绵的季节里,人体易受寒湿之邪的侵扰。人体湿气过盛,易造成浑身沉重无力。寒湿之邪又最易伤及脾脏,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所以雨水节气应注意保暖祛湿、养护脾脏。

    养心护脾方面,雨水季节,因为天气的多变,容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导致心神不宁。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强弱是决定人生命长短的因素之一。养脾要静心,精神调摄对养脾有重要作用。

    第一,心火为母,脾土为子,心静则脾安。心劳不安,则耗伤心血,耗损心气,母病及子,可导致脾的运化功能失常。因此要静心养气,让心气保持盈和,进而滋养脾脏,养脾得以健胃。

    第二,心平则气和,气和则肝气顺畅,肝木为主,脾土为仆,肝气顺畅则脾胃安宁。

    调肝健脾方面,雨水养脾还要重视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雨水节气应忌辛辣、油腻食物,尽量少生食葱、蒜。同时少食生冷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

    雨水时节气候变化多端,一定要保持心境的平和,只有情志相适,加上饮食的调养,健脾养胃的功效才会更加显著。

    另外,雨水节气不要吃燥热食物。“倒春寒”来临之际,因受外在寒气的包围,体内阳气不能散发于外,容易使人内脏郁热,这个时候不宜吃辣椒、白酒等性温热的食物,以免“火上浇油”。而体内郁热,往往使人喜欢食凉,但食凉又会使湿寒之气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之类的失衡症状。

    所以,在这种天气状况下,饮食应当平和,不要过多的吃寒冷的食物或喝凉茶,避免脾胃受凉。可适当吃些温性的甜食,以养脾胃。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