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宫廷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好吃还能治病,古代御医研制的宫廷点心美食!

宫廷食谱医方是中国传统医学珍贵而神秘的组成部分,在中国的饮食发展史上,帝王与权臣贵族起了最大的推动作用,最好的美食总是首先出现在帝王与贵族的豪华筵席上。

中国的历代御医为了帝王的养生保健可以说倾尽才智,这些渗透了中国古老文化精髓的独特配方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也最大程度的满足了身体需要。

银杏南瓜饼

历史来源:魏文帝的甄氏有一次感染风寒,咳嗽不止,太医诊断是由于肺肾虚弱导致咳嗽喘息,于是开出药方的同时又推荐了这道小甜饼。银杏南瓜饼用料简单,香甜美味,最适宜作为饭后甜品。南瓜可以润肺健脾,镇咳化痰。银杏(又称白果)有消痰止咳、温肺益气、定喘的功效。

八珍糕

历史来源:光绪六年九月的一天,西太后慈禧由于嗜食油腻肥甘而病倒,不思饮食、脘腹胀满、恶心呕吐、大便溏泻、闷闷不乐。太医李德生率众太医会诊,认为是脾胃虚弱所致,众太医研讨后开出八味既是食物又是药物方子:茯苓、芡实、莲子、薏仁、山药、扁豆、麦芽、藕粉各二两,共研细粉加白糖七两,用水调和做成糕点并取名健脾糕。吃此糕几天后,太后的病症竟完全消失了,食量大增,周身亦有力了,一高兴便将健脾糕改为“八珍糕”,从此八珍糕竟成了慈禧最喜食食品。

御饼

历史来源:御饼即茯苓夹饼。早在800年前就有记载:“茯苓200克、白面100克,水调作饼,以黄蜡煎熟。”相传是赵匡胤当皇帝那天赐给文武大臣的点心,故而得名。茯苓夹饼也是清朝宫廷糕点,御膳用茯苓、芝麻、蜂蜜、桂花加工而成。清初有人提出“糕贵乎松、饼利于薄”,后来就越来越薄。清中期人们又加了甜馅,用两张饼合起来中间夹核桃仁、松子仁、瓜子仁等香料和蜂蜜,名曰“封糕”,形状像满月,白似雪,薄如纸,珍美甘香,风味独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