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腊八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腊月八日,腊八节本来就是人们祭祖的场合,祈求天地丰收,为家庭祝福。多年以后,它已经成为一个腊八粥 - 一种含有不同种类的米,豆,坚果,豆腐和肉类的粥。


  中国农历十二月被称为“腊”,八个发音为“ba”,这就是“腊八”的名字。它不仅被认为是一个牺牲的日子,而且也是释迦牟尼佛(佛教的创始人)认识到真理并成为佛的那一天。


  腊八传奇节日


  腊八粥


  据说腊八粥源于印度。作为古代印度北方国王的儿子,释迦牟尼不能忍受当地人民的疾病和婆罗门(四个印度阶级之一)统治的神权政治。于是,他放弃了崇高的地位,出去寻求一种按照宗教教义开导自己的方法。经过六年的苦难生活和自我折磨,他在农历十二月八日坐在菩提树下,意识到了佛教的真相。记得在这六年里,释迦牟尼每天只吃米饭。所以每年的第十二个月的第八天吃粥都是为了纪念他。


  吃腊八粥定制


  这种习俗起源于宋代(960 - 1279年),在清代(1644 - 1911年)流行。腊八节日当天,中国人吃腊八粥已有一千多年了。众所周知,中国人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种植农作物,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当土地得到丰收的时候,农民对祖先和天地的牺牲就会表现得非常赞赏。煮沸腊八粥是人们庆祝收获的方式之一。


  腊八粥的成分


  腊八粥的成分腊八粥的成分是充满营养的各种物品。豆类(糯米,燕麦,玉米等),豆类(大豆,绿豆,芸豆,豇豆等),干果(栗子,杏仁,花生等),豆腐和肉类。加入瓜子,莲子,松子,糖和其他果脯以提供更多的口味。经过10个世纪的发展,现在有超过100种不同的烹饪方法。


  煮了几个小时之后,粥是作为牺牲献给祖先,并在中午之前送给朋友。家庭成员一起吃腊八粥,留下一些,象征着明年的丰收。有些人把粥交给穷人表示遗憾。而在有些地区,人们认为在花果树上粘糊糊的粥表示鲜花盛开。


  腊八粥现在被认为是冬季营养丰富的食物,具有健脾,刺激食欲,舒缓神经的功能。受到所有不同年龄的人的欢迎。


  腊八粥或腊八粥  是用不同种类的米饭,红枣,红豆,花生和瓜子制成的。长期以来,这是一个幸运,长寿,丰收的象征。


  腊八节的起源被认为是十世纪宋代人的一次丰收庆典,祭祖活动被称为“拉”,通常在十二月或“拉”月。


  这个节日也与佛陀的故事有关。当佛教信仰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开悟后,传说他在十二月八日就达到了这个目的。在释迦牟尼六年寻求启蒙的时候,他只吃大米。因此,在这个节日期间,为了纪念,制作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