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民国时代,有枪便是草头王,地方割据势力林立,故而所部的军装服饰也是五花八门。

左:1911年的革命军军官;中:清军士兵;右:清军军官

1927年的安国军政府官兵:左为孙传芳部步枪兵、中间为孙传芳,其实从相貌来看,更像段祺瑞;右为孙部童子军,手持红缨枪。

1910年代的军阀部队:左为北洋军军官,中间为手持毛瑟步枪的滇军下士,右为手持“汉阳造”的张勋辫子兵。张勋辫子兵虽说留着个辫子土点,可人家脚蹬皮鞋马裤,也是土洋参半。

1920年代初期的军阀部队:左一,浙江省防担架兵;左二为孙中山部下的粤军医务兵;左三为皖系“国际维和士兵”(这支部队很有可能是中国参加一战后同盟国出兵干涉俄国远东行动的部队。);

1924年左右的张作霖部奉军,左一为奉军中的日本军事顾问,中间为手持短柄骑枪的奉军军官,右为奉军士兵。东北冬天天气酷寒,狗皮帽子是奉军的标准装备。

这是北伐时期的囯民革命军造型:头戴青 天 白 曰 军徽,臂缠红袖标

这是直系军阀曹锟、吴佩孚所部官兵打扮。近代的北方军人颇有尚武风气,河北沧州地区更是全国闻名的武术之乡,官兵们对刀术多少都会几下子。

这便是“狗肉将军”张宗昌的部队:左边掌旗者为张宗昌所部的白俄雇佣军,中间为张部司号兵,右边张部步枪兵。是(

俺也写个大风的歌

大炮开兮轰他娘,威加海内兮回家乡。

数英雄兮张宗昌,安得巨鲸兮吞扶桑。——张宗昌)

冯玉祥的国民军。左边的士兵一手持枪,一手捧读圣经,全军读圣经也是冯玉祥治军的一大特色;中间这位,便是国民军领袖冯玉祥,看来和普通士兵打扮无异;右边是冯玉祥部最精锐的手枪队士兵,身背大砍刀,手持二十响快慢机。冯玉祥部常年驻扎财力不足的西北,军装打扮都比较朴素。

这也是北洋军阀时代的部队装束:左边这位,手持德式MP18冲锋枪,此枪技术含量不高,皮实火力猛,深受中国军队喜爱。中间这位,头戴翻毛皮帽,身背大刀,手持长枪,应该属于北方军阀部队的;右边这位脚穿草鞋,手打雨伞,颇有晚清士兵古风,左臂上套一“孙”字袖标,可能是孙传芳的部队。

右边这位一望便知,是东北军的打扮;中间这位,头戴德式钢盔,应该是囯 民 党中央军了;左边这位,右手挥舞长刀,左手拿着日军钢盔,寓意战胜日本军,自然是二十九军赫赫有名的大刀队士兵了。背景的长城,则寓意着他们都参加过1933年的长城抗战。

左右两人,都是伪满洲国士兵;中间这位,是伪满洲国皇帝爱新觉罗·溥仪。

中间这位,是1924年北 京 正 变时期的冯玉祥部士兵;左边这位,是一位手持短枪的军官;右边坐着这位,是张宗昌部下的白俄雇佣军,身后是张宗昌的白俄铁甲大队装甲列车。

这是外国人寓意中的中G领导下的武装部队形象:左边这位,是肩扛轻机枪的红军战士,经历长征之后,已是军装全无;中间这位,身穿翻毛皮背心,肩扛“吉林边防军总司令冯”的三角旗,应该是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义勇军冯占海所部的士兵形象。右边这位,则是新四军战士形象。图上面的新四军臂章,应当是新四军第三师的。三人的背景,则配成延安宝塔山,颇有寓意。

左边这位,是内蒙古绥远德王部下的蒙古伪军;中间和右边这两位,是汪伪政权官兵打扮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