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进入明清以来,饮酒之风多是从古风遗传而来,虽有丰富,但未有大变。不过有的风俗,浸润日久渐渐成为了民族的生活习惯;有的则因为酒器和生产生活的变化而逐渐被淘汰。同时,多民族的交融、多文化的相互影响,也有一些少数民族的酒风走出部落,带给人们一些新奇的感受。

游乐、家庭饮酒

清朝政府严禁官员嫖妓。当时很多饰演旦角的男演员,也是容貌姣好,婀娜多姿,于是就有很多官员请他们唱戏喝酒,一时也成为上流社会的风尚。

在明清家庭饮宴中,特别是富贵家庭,女子饮酒也成风气。女子饮酒从酒类到酒器,样式都特别繁多,这在很多小说中多有描写,其中以《金瓶梅》、《红楼梦》等小说中的描写,最为细腻逼真。

其他酒风

在史料里还有一些记载,不过都影响不大,只好聊备一格。渔家饮酒,别具一格:“暑月命客棹舟莲荡中,先以酒入荷叶束之,又包鱼蚱他叶内。候舟回,风熏日炽酒香鱼熟,各取酒及蚱作供,真佳适也。”

南方尝酒,不同于北方,“南方饮酒,即实酒满瓮,泥其上,以火烧方熟,不然不中饮。既烧,即揭瓶趋虚,泥固犹存。沾者无所知其美恶,就泥上钻一小穴,可容筋,以细角插穴中,酤者就吮角上,以尝酒味,俗谓之滴淋。"

咂酒是南方一些少数民族所喜爱 的酒,“施南人燕聚、苦饮以咂酒,盖亲而近之之意。此犹蛮俗也。咂酒者, 以蜀秫和麦酿之,临饮则分受于尺许高之小坛内,注令满,设于庐舍之中。预截细竹一枝,约三尺许,通其书,插竹竖坛上,旁列一盎,用盛新汲之水。客毕至,主人以器挹水注坛,乃让齿德尊者,先就坛次,于上咂之。水尽则益,以酒尽为度。”

大寒已过,二十四节气又将开始新的轮回,中国人的传统和信仰,都少不了好酒的点缀。酱匠犟,带给您最中国的味道。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