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壮族是中国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之一,有人口一千三百多万聚居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广东省等地。壮族人民喜爱歌善舞,也喜酒,其酒有家酿的也有购自市场的。壮族民间称五十度左右的低度酒为”单酒”,三十度左右的中度酒为“双酒”,六十度左右的高度酒为“三花”;从原料上看,用米酿的酒为“米酒”,木薯酿的酒为“木薯冲”。榨甘蔗制糖的副产品酿制的为“糖泡酒”。壮民们最爱饮的是米酿双酒,称为“米双”和“89土茅台”。

壮族民间还比较讲究以中草药泡制各种药酒,治疗跌打损伤、风湿骨痛等,如“田七酒”“蛤蚧酒”“三蛇酒”就有这样的功效。壮族人家喜欢用自制的水酒配以各种动物的内脏调制成酒,陪以鸡胆的叫鸡胆酒,配以鸡内杂的叫鸡杂酒,配以猪肝的叫猪肝酒。这些酒味道浓美,喝起来余香在口,回味无穷。

由于同汉族交流的历史久远,壮族的很多饮酒风俗和礼仪都与汉族相似。

在婚姻缔结的过程中,男女双方互相如意后,男方择日送,礼物中必须要有米酒六千克。女方受礼吃过订婚酒之后,岳父还要择日宴请女婿。作陪男宾不论有多少,都要共坐一个大桌借以考察女婿的品学。在结婚前的十天里,男方还要给女方送各种礼物,称为“报喜日”,其中也要必备米酒两斤送给女方。婚礼非常隆重,头天在女方家办喜酒,婚日在男方家办喜酒。在接亲的仪式中,代表快乐的酒和歌几乎贯穿了婚礼的全过程。

接亲的那天,女方家在正门阶梯的每一级上都摆上一碗酒,这叫“拦梯酒”;还在门口摆上三碗酒,这叫“拦门酒”,有三至五名当地最著名的歌手站在拦门酒的后面,与男方家派来的接亲队伍唱,你来我往,天上地下,最后才可以过五关斩六将,对答女方歌手盘问盼七十二首歌,把新娘请出来,接出家门。

壮族妇女在生育后有喝坐月酒的习惯。坐月酒有十分讲究的制法;用新鲜糯米在沙罐中精酿成甜酒,将小公鸡杀死并收拾干净,然后将这只鸡浸入甜酒中,用文火考,最后取酒液给产妇喝。

这种酒颜色乳白,味道鲜美,又具有米酒的清香,是一切功能极强的温补药酒,可帮助产妇恢复身体,增多乳汁。另外,这种酒对于体弱多病的妇女也有很好的滋补效力。

壮族宴席间敬酒德尔方式有“串杯(交杯)”“交臂”和“转转酒”。双方相互敬酒,客饮主杯中的酒,主饮客杯中的酒,称“串杯”或“交杯”。主人用一个羹匙,从碗里盛一羹酒,亲自送到客人嘴边,对方必须要喝下,表示尊敬。来而不往非礼也,客人也要拿起另一个羹匙,从碗里盛一羹酒,回敬至主人的嘴里。

不管饮酒有多长时间,都使用这样你来我往的亲热方式。广西有些地方,主客握酒相互交臂后,各饮自己杯中的酒,称“交臂酒”;主客如果围桌而坐,相互之间同时敬酒,各人饮身旁亲友杯中的酒,被称为“转转酒”。在多民族的县里,各民族兄弟一起畅饮,这种方式被亲切地称为“民族大团结”。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