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粉碎认为宋朝“保守”的偏见:从服饰角度来看,并不输给盛唐!

有很多朋友意识中的宋朝,是一个维诺无能、积贫积弱的王朝,不说与秦汉争锋,就连不久之前的唐朝都比不过,它年年缴纳岁币丢尽了脸面;对宋朝的鄙夷似乎从政治军事甚至延伸到了衣食住行:像宋朝女性开始裹脚、理学的出现开始紧箍人们的思想等等……小编不想在此谈论这些复杂的事情,今天仅仅从宋朝女性的服饰角度,粉碎一些认为宋朝风气压抑保守的偏见!一起来体会宋朝的浪漫吧!

宋代妇女服饰情况很是复杂,今天主要从三方面简单介绍开放的宋朝穿衣风气:

第一、虽然朝廷对服饰有严格规定,但人们普遍不遵循。按宋廷规定,女性的服色都必须服从丈夫的服色,平常人家的妇女不准穿绫缣织的五色花衣,各阶层所穿的服色也有讲究:例如宋朝贵族妇女衣着的配色,不但没有照搬唐代盛行的红紫、绿、青等艳色,反而独具新意,采用各种间色例如粉紫、黑紫、葱白、银灰、沉香等。宋人注重逻辑为人理性,审美偏向淡雅文静,整体风格从华丽奢侈唐风变得更加生动、活泼和自然。不止在服色上“叛逆”,有的宋人甚至偏好“奇服异装”,就是穿别国的衣服,后来皇帝诏令凡有穿契丹族衣服的人都杀无赦,这才浇灭宋人喜穿外族服饰的热情。

第二、宋代女性穿衣服也很开放。当大家对唐朝女子豪放的穿衣风格惊叹不已时,往往忽视了宋朝女性。在很多宋朝古画中能够清楚看到,女性们身着褙子和宋抹(宋朝抹胸),低胸装的打扮看上去时尚性感,她们自信地袒露身体,一派美好和对生活的热爱!当然,这种低胸装流行于下层阶级的女子们,例如劳作的农妇,据小编猜测,可能是便于哺育孩子。宋朝皇宫的女子不会穿成这样。

第三、宋朝女子独具特色的服饰风格:窄、瘦、长、奇。不论是上层的贵妇,还是一般的平民女子,她们的服装都流行瘦、细、长,窄袖衫襦和窄袖长褙子的搭配,显得女子白瘦高挑。窄袖衣是宋代女子中最流行的一种便服,对襟、交领、窄袖、衣长至膝的窄袖衣又名“褙子”,这种衣服用料少样式新,很快流行于世,不但贵族女子喜欢穿,一般的女子也仿效。这足以表明:宋人重视经济实用,不喜奢侈的朴实性格。

都说衣服是一个朝代性格的投射,譬如威武霸气的秦朝重上黑色服饰,瑰丽奔放的唐朝服饰华丽,宋朝的朝代个性是朴实自然、生动活泼的,别再认为宋朝保守压抑了,宋人的服饰文化丰富多彩完全不输给盛唐!

您对宋朝女性的服饰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下评论交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