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非遗地图|中国民间艺术宝典级画册—木板年画

八百里秦川沃野千里,这里有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曾有先秦19位王公在此建都294年,是千古一帝始皇加冕、唐宋八大家苏轼初仕之地,这个地方就是人杰地灵的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

千年园林东湖,西府“三绝”,是中国著名的民间工艺美术之乡,凤翔木板年画在此孕育而生。



木板年画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悠久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而凤翔木板年画是是中国传统民间年画的一大流派,它始于唐宋,胜于明清,被国外收藏家称作为“东方智慧的结晶”,在世界各大著名博物馆都有收藏。



凤翔木板年画,主要分为门画、十美画、风俗画、戏剧故事画、家宅六神画和窗花画六类,品种最多的时候达到了六百多种。在新中国成立后,凤翔木板年画因历史原因面临失传的巨大风险,就在这个时候,邰立平勇敢的站了出来,承担起了传承凤翔木板年画的重任。



邰立平,1952年出生于陕西省凤翔县,成长于匠人世家,自幼受到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熏陶,六岁随祖父邰世勤、九岁随父亲邰怡(陕西省民间美术大师)学习家传500多年的凤翔木版年画技艺。



现为邰家木板年画第20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文化部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协共同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创作研究员”,中国传统文化杰出传承人(中国文联、民协共同授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文化部、国家非遗中心授予)。



邰立平老师在跟随父辈学习创作的初期,先是观摩父亲的制作过程,随后每到一个技术难点都会拿笔记下来,在休息的时间反复进行思考,凭借着这股子钻研精神,16岁就掌握了刻板、印刷的技术,随后又学会了独自设计,在制作年画的十多道工序里,刻墨线版是最重要的步骤,刻版是和线条打交道,追求流畅、匀称、变化和美感,手上的硬功夫必须到家。随后的号色步骤则是对手工艺匠人们绘画美感的考验,一般填三到四个部位都是手填,不同的部位需要尝试不同的颜色,然后分色在墨线稿上把颜色一种种定下来,每一个工序都是邰立平高超技艺的体现。



在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二十余年间,邰立平和父亲共同创作新画六十余种,挖掘、整理、研究、复刻凤翔年画版400余种,终于把凤翔木板年画恢复到了历史较高的水平,为中国传统非遗技艺的传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邰立平老师在从艺的五十余年的历史中,获得了无数的奖项和荣誉。2010年3月获“中国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优秀奖”;2010年4月在山东潍坊“中国木版年画大联展”上获“金奖”等等。其作品被中央美院、中央工艺美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及日本、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内外机构收藏。2011年1月,凤翔年画“执鞭敬德”、“纳祥童子”、“佳人爱菊”、“富贵花瓶”登上国家名片,即邮政总局发行的国家特种邮票。这些荣誉正是对他潜心研究传统手工技艺的认可与褒奖。



在2011年4月由陕西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了“陕西凤翔邰立平木版年画传习中心”,指导多名学徒学习凤翔木版年画的传统技艺,为凤翔年画的传承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一项民族文化技艺,一个时代的传承。邰立平推开门走进自己的工作室,淡淡的墨香扑鼻而来,墙壁上挂着一幅幅生动的年画,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