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战国时期各国旗帜及服饰颜色及其由来

战国时期,阴阳家学说甚胜,各大战国的旗帜颜色与服饰主色都极有讲究,有据而定。讲究的依据就是该国的天赋国命。阴阳家认为,任何一个王朝和邦国,都有一种上天赋予的德性,这种德性用五行来表示,就是金木水火土五种德性。这个国家与王朝的为政特点,必须或必然与它的德性相符,它所崇尚的颜色即国色,也必须与它的德性相符,唯如此,这个国家才能在上天佑护下安稳顺畅地运行。

黄帝政权是土德,就崇尚黄色,旗帜服饰皆为土黄。夏王朝是木德,崇尚青色。殷商王朝为金德,其兴起时有白银溢出大山的吉兆,是以崇尚白色。周王朝为火德,先祖得赤乌之符,自然便崇尚红色。当时天下对这五种德循环说五不认可,立政立国之初,便已经确定了自己的国命德性。

魏国从晋国而出,自认继承了晋国正统,而晋国是王族诸侯,当然是周之火德,魏国便继承火德,旗帜服饰皆尚红色。

韩国也出于晋国,但为表示自己有特立独行的德性,便推演出木德,旗帜服饰皆为绿色。

赵国奕出于晋国,却推演出更加特殊的“火德为主,木德为辅,木助火性,火德愈烈”的火木德,旗帜也就成了七分红色三分蓝色。

齐国较为微妙,论发端的姜齐乃是尊崇周王的,以天子德性为德性,自然是红色。但到了田齐时代,战国争雄,齐国即不能没有自己的天赋德性,又不能从传承的意义上接受火德,于是齐国推演出“火德为主,金德为辅,金炼于火,王器恒久”的火金德,旗帜服饰变成了紫色。

楚国是蛮夷自立而后册封,很长时间里楚国旗帜有五色而服饰皆杂,被中原诸侯嘲笑“乱穿乱戴乱德性”。进入战国,楚国便推演出“炎帝后裔,与黄帝同德”的土德,旗帜服饰变成了一色土黄

。燕国是正宗周王族诸侯,继承火德顺理成章天下没有非议,然燕国独立之心萌生已久,于是推演出“燕临北海,天赋水德”,于是燕国的旗帜服饰就选定了蓝色。

七大战国中,唯有秦国没有确定宣示自己的国命德性,但却举国尚黑,于是秦国不理睬列国嘲笑,旗帜服饰皆为黑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