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微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广东岭南绝艺榄雕,传统民间工艺皮雕,赏心悦目的冰雕艺术

在历史上,有众多民间传统工艺,工艺技术精湛,传承久远,至今这些工艺产品仍然受欢迎。


1、广东绝艺榄雕

榄雕是广东传统微雕工艺的一种,经过历代艺人不断进取,力求创新,其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

榄雕工艺秉承了岭南地区汉族文化的风格特征,风格雅致,线条流畅,其作品的总体艺术特色可以概括为:雕刻精细入微,形态小巧玲珑,其技法以浮雕、圆雕、镂空雕为主。

花色品种也越来越多,新品种有多层花舫、通雕蟹笼、撒网渔船、吊链宫灯、花塔、古鼎、国际象棋等。


按形式分,广州榄雕有座件、挂件、珠串、核舟之分,花色品种从三几种增加到50多种,如多层花舫、通雕蟹笼、撒网渔船、吊链宫灯、花塔、古鼎、国际象棋等。

榄雕所采用的乌榄盛产于广东普宁、增城、番禺、中山等地,而增城县新塘的榄核,核大仁小,是最佳的榄雕材料,适于雕刻榄核船。

榄雕在中国南方独特风格的工艺美术品中更加精巧和实用,榄雕工艺久负盛名,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同时又是上乘的旅游购物工艺品,深受人们喜爱。


2、民间工艺皮雕

用旋转刻刀及印花工具在皮革上刻画、敲击、推拉、挤压,一幅幅深浅不一、凹凸立体的皮雕年画作品就是这样制作完成的。

皮雕以皮革为雕刻材料分类的一种雕刻工艺。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天然皮革进创作,也有部分人造皮革。皮雕艺术及其艺术风格复古优美。

在皮革上雕出凹凸不同层次的平面作品,统称皮雕。运用的技巧与竹雕、木雕等技法类似。


皮雕作品雕刻精美,工艺细致,在欧洲中世纪之后一度是皇宫贵族身份和名望的象征。这种皮雕工艺长期的私下传授,并没有公开和流行。

11至15世纪,中国与波斯即已发明很复杂的皮革艺术,其中不乏压印与雕刻的制作。此手艺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各国。

这门技艺大约是50年代传入台湾,由于当时台湾经济起飞,生活品质提升,因而带动艺术风潮,皮雕也因此而蓬勃发展。


3、精美的冰雕艺术

冰灯冰雕制作技艺是黑龙江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冰灯冰雕以冰为材料,以水为粘接剂,运用砌筑、堆垒、雕镂、浇冻和镶嵌等技法。

冰雕配置多种灯光后组成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辅以多种手段,达到形、光、声、动的和谐统一,形成璀璨生辉、扑朔迷离的冰造园林。

冰灯制作,是很讲究技巧。所用原料,有冰,也有雪,为了延长展出寿命,有的还以矾入冰或以矾水淋雪成冰,至于制作的形状,更是千姿百态,呈奇献巧。


冰雕塑与其他材质的雕塑一样,讲究工具使用、表面处理、刀痕刻迹,但由于它材质无色、透明,具有折射光线的作用,故此雕刻出的形象立体感不强,形象不够鲜明。

为了弥补这一缺陷,造型时采用石雕和木雕手法,强调体面关系,突出形体基本特征,力求轮廓鲜明,在光线反射作用下,尤显玲珑剔透,从而取得远视、近视俱佳的观赏效果。

冰雕,是一种以冰为主要材料来雕刻的艺术形式。同其他材料的雕塑一样,冰雕也分圆雕、浮雕和透雕三种。


总之,中国雕刻技艺深厚,无论是古代竹雕,木雕,还是榄雕、皮雕与冰雕,在传统匠人的手里,都是能做出经典的工艺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