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大唐,开放的国风,开放的服饰

纵观中国历代服饰,人们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大唐时期的服饰特点与其它朝代大不相同,尤其是女性服饰,袒胸露臂,实在是很开放啊,根本不像封建时期的感觉啊。那个时代为什么这么开放呢?


很简单,一句话可以解释,开放的国风,开放的服饰。

大唐,可以说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无论是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都可说得上是达到了历史的高峰。大唐时期,不仅国内经济发达,人民安居乐业,而且对外贸交易发达,成为当时亚洲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许多国家都派遣使者来大唐学习呢。


那个时期,大唐可是超级自信的一个国家,不保守,大开国门,与亚洲各国广泛交流,还善于学习,真正是与世界接轨。这些也反映在服饰文化上。尤其是受当时波斯文化的影响,胡服盛行,形制开放,不惧暴露。另外,大唐时期,女性地位有所提高,表现在服装上,就形成了独特的浪漫开放的风格特点。当时服饰图案的设计也趋向于表现自由、丰满、肥壮的艺术风格。


因为开放的国风,唐朝时期打破了一些传统礼教,开始在妇女中间,出现了袒胸露臂的现象。唐朝女装的领口可以开得很低。可以说是"慢束罗裙半露胸",当然,只有有身份的人才能穿开胸衫,这种半露胸的裙装有点类似于现代西方的夜礼服,只是不准露出肩膀和后背。


因为开放的国风,唐朝时期的女性可以说是"无法无天"了。袒领服、男服、戎装和胡服,在唐代尤其是盛唐时期的妇女中广为流行。大唐女子不仅敢袒胸露臂,还喜好戎装、男服,据说盛唐时,士人们的妻子不约而同地穿戴起丈夫的衣衫、帽子和靴子,侍女们也纷纷仿效女主人穿起男式圆领服。


然而到了宋朝,开始基本上沿袭了隋唐旧制。但由于长期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再加上程朱理学"存天理、灭人欲"等思想的影响,服饰开始崇尚简朴、严谨、含蓄表现为质朴保守,清新自然的特点,大唐那种开放的国风、开放的服饰盛景再也不见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