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婚嫁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送嫁妆女方都去什么人?在我们的传统习俗中或者是现代社会中,女方给男方送嫁妆去几个人合适,都去哪些人,一起去看看吧。

泉州铂菲婚纱摄影

一、送嫁妆女方都去什么人
因为在娘家的父母眼里,女儿到哪都不能受委屈,是自己的心头肉,在没有其他的物品可以代替时,陪嫁是最好的证明。既意味着娘家的实力,还有娘家对女儿的看重程度,也在告诉婆家未来要好好的待他的女儿。

所以嫁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习俗过程,送嫁妆的人也是有说法的,下面我们一起去看看送嫁妆女方都去什么人?
送嫁妆的一般都是村里帮忙的,拉嫁妆的车上一般是坐俩人,私家车是女方的弟弟妹妹,婶子大娘一类的人。但是也有的是不一样的,毕竟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不同,根据自己当地的风俗就行。

还有说法是,送客的一般六个,抬嫁妆的是一个嫁妆车上一个司机一个抬嫁妆的,送君婆,压柜的,其他的就是看女方找车不,有车也是可以的。
双数,人越多嫁妆越多,车越多,一般四辆或六两,一个车上一个司机,一个抬嫁妆的。

二、送嫁妆女方去几个人
1.谁来“押送”嫁妆
嫁妆一般是放在新娘出嫁时,女方家的随行车辆上。而最重要的陪嫁箱的钥匙,是由新娘的胞弟或近亲族弟执掌。到达男方家之后,开箱时要给持钥匙者封一个大红包。

2.尊重习俗
各地习俗不一样,可能送嫁妆的人也是不同的,对于人数都是双数就行,当然送嫁妆的人也不需要太多,人够用就行。最吉利的数字就是6,8,12等双数。

3.把全数的陪嫁,分装在箱子及食盒里,雇人抬着,两人一抬,由新郎的兄弟押解到男家,据李家瑞编的《北平习尚类征》记载:"前一日,女家请男宾四人,六人或八人送妆,男家亦请人迎妆,物以抬数计,中等之家,泰半为二十四抬,三十二抬,四十八抬,富者则自数十抬至百馀抬不等,贫者则十六抬,十二抬,再次则仅备女子常用之物几何,雇扛肩人送去,不上抬。

4.女方家里的陪送,是女方家庭地位和财富和象征。嫁妆最迟在婚礼前一天送至夫家。嫁妆险了衣服饰品之外,主要是一些象征好兆头的东西,如剪刀,寓意蝴蝶双飞;痰盂,又称子孙桶;花瓶,寓意花开富贵;鞋,寓意白头偕老;尺,寓意良田万顷等等。当然各地的风俗语和讲究都不一样。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