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妇女节是几月几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又称“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也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为每年公历的3月8日。是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也是世界各国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民主和妇女解放而斗争的节日。

  每当阳春三月、莺啼花开的时候,邯郸的妇女也像全世界的劳动妇女一样,以喜悦的心情迎接这一天的到来。在这一天,中国的各界妇女都沉浸在自己节日的幸福中,并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情,以愉快的心情度过这难忘的一天。届时,邯郸市委、市政府也会对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巾帼英雄和模范人物进行表彰,并冠以“三八红旗手”等多种荣誉称号和奖励。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为纪念美国芝加哥妇女为争取男女平等的游行集会而设立的重要国际性节日。

  据记载,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设立,是以社会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和国际团结的形成为背景的。占人类总数一半的妇女的命运,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心酸的记录。她们饱尝了中世纪的苦难,直到法国大革命后,世界上才听到了“女性应与男子同样享受人的权力”的这一正义强音。随之,先期觉醒的妇女冲破“妇女天职在家庭”这一陈腐观念而走向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伟大的工业革命引起的强烈的社会变革为妇女运动注入了新鲜血液。从1850年以后,妇女解放运动在美国、英国、德国等一些国家先后展开,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胜利。以后,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妇女运动开始显示强大的活力。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妇女产生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即实现劳动妇女的国际联合。

  1907年8月17日,这个愿望得到了初步实现,15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城召开了第一届社会主义妇女代表大会,成立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并推举德国妇女运动的杰出领导人克拉拉·蔡特金为联合会书记处书记。由此,翻开了世界妇女运动的新的一页。

  两年后,美国芝加哥女工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提出了8小时工作制、增加工资和争取普选权等政治和经济要求,得到了美国各地妇女的广泛响应。运动过后,蔡特金从中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启示:确定一个日子,作为世界领导妇女争取政治经济等平等权力的纪念日。

  这个日子很快就到来了。1910年8月,第二届社会主义妇女代表大会在哥本哈根召开,结成战斗友谊的15个国家妇女在会议上重新会晤,还迎来了2个新战友。会议讨论了反对扩军备战、男女同工同酬、保护童工等问题。最后,根据蔡特金和她的战友倡议,决定把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劳动妇女的节日。她们在会议决议中写到:“各国社会主义妇女在征得本国具有阶级觉悟的无产阶级政治和经济组织的同意之后,每年举行一次妇女节。”

  从此,三八妇女节便一直流传下来,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鉴于蔡特金在国际妇女运动史上的特殊贡献,人们赞誉她为“国际妇女运动之母。”

  1924年,中国妇女举行第一次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劳动妇女举行了纪念会和游行。会议由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何香凝主持,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保护妇女儿童”等口号。这次活动显示了中国劳动妇女的觉醒和力量。

  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规定3月8日为妇女节。

  根据国务院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三条规定:妇女节(3月8日)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放假半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