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龙抬头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二月初二,是老龙抬头的日子。这一天,庆阳地区的农村人要把家中磨房的石磨上半磨盘抬起来,以防压住老龙头。“二月二,油搅团”妇女们这一天要做一顿“搅团”,中午多做些,吃饱后留些晚上烧汤吃。俗话说:“搅团烧三遍,酒肉也不换。”同时,还要给孩子炒“馍豆豆”,这一习俗从唐代流传至今。据说,武则天篡夺李唐皇位后,天上玉皇大帝欲予惩罚,命四海龙王三年不准给唐地下雨,天下大旱,百姓叫苦连天。小龙子闻后,怜念百姓,偷降细雨。玉帝得知,将小龙子压在六盘山下,并传旨,“若要龙子归家,除非金豆开花”。

  百姓闻言,感念龙子恩德,把玉米和黄豆炒开花,让小孩装上冒充金豆到处撒,以乱玉帝视听。玉帝闻奏真的金豆开花,惊奇不已,只好把龙子释放回家。此后,把用玉米、黄豆炒,变成用麦面炒馍豆豆。即把蒸馍的面里加上盐和调料,擀成一厘米厚,用刀切成一厘米大小的正方形面丁,再倒进锅里炒熟,让小孩装在衣兜里,当零食,既脆又香,大人小孩都爱吃。如今宁县、正宁、合水一带仍有此风俗。

立春消,二月里鱼儿水上漂”的句子。这天,人们多吃炒豆子、油搅团,庆阳俗语云:“二月二,油搅团。三月三,长擀面。”民间认为磨盘是一条龙,故有人把磨盘支起,以应龙抬头。这天理发馆的生意也特别忙,人们都想在这天理个“龙头”,以图吉利。农民则拿上木棒,到田里去打拱起的土堆,名“打瞎瞎”。孩童多把桃树枝削成棒槌状,挂于胸前,以辟邪。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