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1.月饼
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直到明朝才盛行,至今已是约定俗成。月饼圆又圆,又是阖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是中秋节必食之品。

2.栗子
板栗,也是中秋必吃的小食。板栗性味甘寒,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作用,最适合秋天食用。老龄体弱者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适量品尝。

3. 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俐。菱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幼嫩时的菱角可当水果生食。
4. 团圆馍
团圆馍是陕西西安一带中秋节必吃的传统食物,全家共吃一馍。馍有顶、底两层,中间加芝麻,馍上层拓一个圆圈,象征中秋之夜。

5. 山东麦箭
麦箭是山东即墨中秋节吃的一种应节食品。麦箭是用白面摊成煎饼,再加上肉馅或素馅,然后用秫秸卷成筒状蒸熟,吃时加上调料,味道鲜美。
6. 西瓜
陕西人不论贫富,中秋节必吃西瓜,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增加喜庆吉祥。吃月饼之余吃上块西瓜,技能清热又解腻。

7.田螺
在广东许多地方,中秋节还会有吃螺蛳的习惯。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有记:“八月望日,尚芋食螺。”民间认为,中秋吃田螺,可以明目。
8.芋头

有俗语说:“吃米粉芋,有好头路”。取芋、路的谐音来祈求祖先保佑自己找到好的工作。中秋食芋头,则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癸未年的《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大有钟馗驱鬼的气概,可敬。

9.鸭肉
月份的鸭子肥瘦适宜,口感很好,有滋阴补血的功效。鸭子也是南京人在中秋节不得不吃的东西。历史传说,元末时期,蒙古统治者欺压汉人,当时汉人称蒙古人为“哒子”,就取谐音“鸭子”。大家约定,以中秋节吃鸭子做暗语,就是中秋节大家一起采取行动,推翻元人统治。
10.桂花酒
八月桂花香,中秋之际正是桂花飘香的时候。用桂花做桂花糕或酿桂花酒,全家坐在月下喝一杯桂花蜜酒,阖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已成为节日的一种美好享受。

11.柚子

是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因为“柚”与“佑”谐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柚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大量其他营养素,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美肤养容等功效。

感谢大家的阅读,欢迎大家点赞,关注和评论。您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