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元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中元节”,又称“盂兰节”,俗称“鬼节”。民间则在七月十四日过节。中元节与正月十五上元节、十月十五下元节均为中国古老节日之一。七月十五日,原是中国道家祭祖的节日。而佛教则在七月十五日举行盂兰盆会,由民间以素斋、水果供奉佛祖与僧人。在古代,中元节民间习俗主要是祭祖,还要打醮、放河灯、祭鬼神。

  中元节习俗与佛教传入中国有关。佛教自汉代传入我国后,到六朝已很盛行,佛教宣扬轮回学说,便编造了一个目莲救母的故事:有一个叫目莲的人,很孝顺母亲,但他的母亲为人却很刻毒,死后被罚入地狱受苦。有一次,目莲见母亲与饿鬼争食,他就用钵盛饭给母亲吃,谁知饭未到母亲口,即变成木炭。目莲很奇怪,便向佛诉说,佛道:你母罪重,赖你一人之力无法解脱,须赖众僧法力才行。到了七月十五那天,佛便对弟子们说:谁要替已死或在世的父母解脱厄难,可用盆盛百味五果供十方大德佛,用钵盛水饭泼给众饿鬼。故中元节又叫“盂兰盆节”和“鬼节”。“盂兰盆”本是天竺语,是“解民倒悬”之意。至今,佛山民间在农历七月十四晚,除祭祖外,仍有在屋门外给游魂野鬼“烧衣”、撒水饭及龙眼等果品的习俗。习俗流传久远,至今佛山民间仍循七月十四“烧衣”习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