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元宵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元宵节是灵台民间主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其隆重程度仅次于大年,故有“小初一,大十五”之说。灵台人元宵节制作彩灯,张灯,观赏灯,放礼花、烟火;儿童挑灯笼,点眼前花花,燃放鞭炮、起火;各村社青壮年自发地组织社火队,扭秧歌、耍社火;元宵夜灯火通明,锣鼓喧天,直到深夜。

  元宵节应节食品是包子、花馍、面灯、凉粉、元宵。民间有蒸包子、花馍、捏面灯、做凉粉互相赠送的习俗。元宵节吃的包子很讲究,用上好的麦面发酵做皮,用猪肉、羊肉、核桃仁、红糖等作馅,也有用韭菜、豆腐、萝卜等蔬菜或油面馅做成的素包子;花馍的种类很多,用发酵好的精粉面团,先做成鸡蛋大小的椎体,再捏成各类小动物样,多有老鼠(俗称椎巴)马、牛、羊、猪、鸡、狗、蛇等十二生肖及燕子、鱼等飞禽走兽,用色素装饰,分别用花椒、黑豆栽上眼睛,取红辣椒小片做嘴巴,有了眼睛嘴巴的面动物一下有了灵气,入笼蒸熟,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十分可爱,好看也好吃。

  元宵节做面灯是灵台古老的民间习俗。面灯是把酒谷面(一种粘糜子)蒸至半熟,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取块面团捏成面椎体,按家人属相捏成属相形象,再在各种像胸前或后背捏出一碗状圆窝,用火柴棍缠上棉花,插入圆窝,添上清油,点燃,置放于庭院各处,面灯与彩灯交相辉映,非常壮观。待灯燃尽,用刀切成两半,用油煎了吃,极香甜可口。

  元宵也叫汤圆,元宵皮用糯米粉和成,馅有豆沙、白糖、芝麻、桂花、果仁等各类果料制成,包成小圆球状,煮、炸均可,汤圆与团圆相近,取团圆、和睦幸福之意。

  元宵彩灯样式很多,常见的有八卦灯、转灯、龙灯、鱼儿灯、兔子灯、走马灯、五彩灯、宫灯、火罐灯,等等。乡户人家多数自制彩灯,用划得粗细适中的竹篾、高粱篾扎好灯架,用彩色纸糊成,能剪会画的则剪贴各种图案装饰,大多用大红纸做成火罐灯,取红红火火吉祥之意。大户人家多用彩灯装点门厅,还有扎成灯树,一派“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繁华景象。元宵夜家家户户灯火通明,以示人财两旺,前景光明。灵台人郭女秀扎制的八卦灯别具特色,选用不同颜色的彩纸剪成花鸟图案,粘贴于糊好的灯笼上,最令人陶醉的是鱼儿闹莲、春风杨柳图,只见悠闲自得的金鱼各具姿态,翠绿的柳枝在春风中轻拂,觅食的小燕子穿梭其中;还有用粘糜面捏制十二生肖及各种小动物的(在其背部或胸前捏成碗状,缠插上油捻,添了食油点燃),形象生动,十分可爱,摆放于墙头、照壁、桌案;贴有一幅幅美丽动人图画的灯笼,悬挂于门厅之上,一尊尊惟妙惟肖的属相面灯在烛光的辉映下格外喜庆。

  古时,年轻女子平时没有机会外出自由活动,唯元宵节可结伴出游,男女老幼可同场观灯浏览,未婚男女借此相识相聚,故元宵节又称情人节。新婚媳妇此节回娘家躲灯。正月十六,人们相互串门,名为“游百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