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武夷岩茶如何充分冲泡出茶的本香和岩韵

武夷岩茶属于叶茶类,是在茶叶新梢生长发育成熟时,采新梢顶部的驻芽及以下的3~4片叶片加工而成,所以干茶的外形条索粗壮肥厚紧实,必须用100℃的沸水,才能充分冲泡出茶的本香和岩韵。

 

1,择水


择水这道程序不仅仅是要求所选择的水是轻、清、甘、活、冽的宜茶好水,而且很讲究烧水的火候。唐代茶圣陆羽讲水有三沸:“其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缘边如涌泉连珠,为二沸;腾波鼓浪,为三沸。”一沸水还太嫩,用于冲泡武夷岩茶劲力不足,泡出的茶滋味不够浓酽。三沸时水已太老,水中溶解的氧气、二氧化碳等气体己挥发殆尽,泡出的茶汤不够鲜爽。唯有二沸之水最宜泡茶。古人称之为“得一汤”。“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用“得一汤”泡茶,才能使茶的内质美发挥到极至,泡出武夷岩茶的岩骨花香来。

 

2,备器


要想领略武夷岩茶的神韵,必须选用考究而配套的茶具。冲泡用的器皿最好选用宜兴紫砂壶或三才杯(亦称盖碗)。品茗用具最好是精巧的白瓷小杯(又称为若琛杯),或用由闻香杯和品茗杯组成的对杯。选壶时要根据人数多少来选择,一人独品宜选小巧玲珑的“得神壶”:2~4人品茗,应选容量110~150毫升的“得趣壶”;若人数多时,可选用较大的“得慧壶”。壶以年代久远的为佳。如果条件许可,你所喜爱的每一种茶叶,最好都单独配一把专用壶,或者根据客人的属相,用生肖王子欧咏做的紫砂壶为朋友泡茶也别有情趣。

 

3,烫杯淋壶


冲泡武夷岩茶烫杯淋壶很重要。在投茶入壶之前要用滚烫的开水把茶壶或三才杯烫热,这样投入茶后,茶在壶中受热,香气容易散发,若茶叶吸附有异味,异味亦容易在摇香时挥发。另外,壶温和水温双高,才能让武夷岩茶的内质发挥到淋漓尽致。

 

4,旋冲旋啜,切勿积汤


武夷岩茶色香味韵最美妙的时刻只有一瞬间,所以要及时出汤,及时品饮,古人称之为“旋冲旋啜”。若在出汤时因壶大杯少,斟茶后壶中还有剩余的茶汤,则应当注入公道杯或子壶(亦称海壶)中备用。在泡壶中切不可积汤(冲泡普洱茶时称为留根),积汤会影响下一泡的茶味。

 

只要掌握好冲泡技巧,武夷岩茶“七泡有余香,九泡不失茶真味”,并且每一次冲泡出的茶汤其香气和滋味均有所变化。变化本身就是一种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