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正月十五过火把节迎火把,白马人称“噢衣巴”,属白马人欢乐节的范畴,是白马人接五谷神下凡的日子,也是白马人最为盛大的活动之一。参加人数最多,场面最为热烈壮观,而且具有神秘色彩。

  正月十五清晨,天边的晨曦拉开了迎火把的序幕。当人们还沉浸在狂欢的梦乡时,白马山寨的会首点燃“三眼铳”(一种内装火药的铁管,白马语称“呆布”),“嗵嗵嗵”三声炮响,震撼山寨。全寨的男女老幼闻听炮声急忙穿衣起床。每家每户,这一天清晨都要喝碗泡酒,吃骨头肉。吃毕喝罢,白马山寨忙碌开了,人人上山采干竹子,干蒿草,家家户户便开始捆扎火把,老人们给孩子扎火把,男的给女的扎火把,小伙子给姑娘扎火把。火把长度在4米以上,最长的5米。

  下午约五时许,全村男女老少聚集一处。凡13岁至60岁的男女老少全部参加,家在外村的儿媳妇不让参加,原因是火把节主要是接五谷神,要是“外村人”参加了,会把五谷神接到外村去。本村的姑娘嫁到外村,如果此时回到本村可以参加。人到齐后,由族长或会首清点人数,每户至少一人,多则不限,不来的家庭罚酒粕一升。出发时,会首对空鸣放“三眼铳”三响。然后,大家面向苍天,跪拜天地,祷告神灵。祷告结束后,会首鸣起身炮三声。参加火把节的人,人人高擎没有点燃的火把,喊着、唱着、舞着,浩浩荡荡地向山顶进发。到达目的地后,夜幕已经降临,大家四处寻柴,燃起熊熊篝火,围着篝火跳火圈舞,边跳边唱。接着,开始设坛,摆放供品。神坛设好,由会首或族长宣布祭天神、安山神、敬五谷神开始,男的跪拜,女的不跪,回避一边。大家跪拜在地祷告,给五谷神许愿。

  祭祀结束后,会首对空鸣炮三声,并带头点燃火把。顷刻间,数百枝火把全都点燃,在原地转三圈,然后连成一条长长的火龙。大家高擎火把,齐唱山歌和火把歌。一人起头,众人应和,歌词的大意是:金灿灿的太阳一出来到处放光明,明光光的月亮一出来星星眨眼睛,春雨一下禾苗长三寸,春风一吹花儿露出了笑容。五谷神是白马人的救星,你让白马山寨年年五谷丰登,你让白马人的酒歌更加动听,你让孩子们的笑声赛过银铃。

  人们高擎火把,沿着四周村寨的人们都能看见的山梁向山下的村寨飞跑。火把进到村口时,第一个举火把的人高声呼喊:“塞杰达秀窄湿?”即“五谷神来了没有”的意思。守在寨子里的老人和小孩齐声回答三声:“塞杰达秀窄湿(五谷神来了)!”表示五谷神已接到了寨子里。老人小孩拿上香蜡纸守在家门口,等火把经过时点燃蜡纸,往自己家接五谷神。最后在寨子场中集中,人们手拉手围着篝火跳火圈舞。妇女把热好的酒敬给老人,男女青年对唱,通宵达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