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民族时装周 第一站:掀起“维吾尔族服饰”的神秘面纱

掀起“维吾尔族服饰”的神秘面纱

维吾尔族是个爱花的民族,人们戴的是绣花帽,着的是绣花衣,穿的是绣花鞋,一切服饰都与花息息相关,象征着春天,象征着希望。

在维吾尔族,男女服饰的颜色可谓是有着天壤之别:女性大多用对比色彩,使红的更亮,绿的更翠;男性讲究则黑白效果,这样粗犷奔放。年青妇女喜欢穿红、绿、紫等鲜艳的颜色。各种绚丽的颜色将姑娘们从头到脚包裹起来,就如一朵朵沙漠奇葩在人群中耀眼地盛开。男性的衣服多用黑、白布料,蓝、灰、白、黑等各种本色团花绸缎料等制作,属于冷色系。男女冷暖色系互补,使得维吾尔族服饰看起来既不花哨,又不单调。

女性的裙装大多采用维吾尔族独创的“艾德莱丝绸”。“艾德莱丝绸”以生丝为原料,有着弹性好,拉力强,富有光泽,着色性能好的优点,织成丝绸,轻薄而柔和。染色主要通过古老的“扎经染色法”,使各种颜色呈现出参差交错的效果。男性的长袍多用彩色的条状绸作为面料,这是一种深受欢迎的传统式衣料名“切克曼”,其次是“拜合散”,特点是织造细密,衣质轻软。在特殊布料和绚丽色彩的完美搭配下,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谈了颜色与布料,本期的时装周还有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维吾尔族服装的款式。维吾尔族女性服装的式样很多,主要有外衣、坎肩、长裤、裙子等。过去,维吾尔族妇女普遍都穿色彩艳丽的连衣裙和裤子。夏天外面套着紧身小坎肩,冬天则穿长“袷袢”(即“长的外衣”)。大部分款式都会在衣领、肩、袖口等处绣花。维吾尔族姑娘翩翩起舞之时,轻薄飘逸的服装总会为她们增加另一分柔美。

男装比较简单,主要有亚克太克(长外衣)、托尼(长袍)、排西麦特(短袄)、尼木恰(上衣)、库依乃克(衬衣)、腰巾等。男子一般穿衬衣,领和胸襟出都绣着几何纹,外面套着对襟长袍“袷袢”,在北疆因天气较寒冷,外套常常有纽扣,袷袢不仅美观,更起到了保暖的作用。并且,维吾尔族男子的腰间会扎一条花巾,脚上穿长筒皮靴,既体现了维吾尔族的民族特色,又展显了男子青春的活力。

除了主体的服装之外,花帽也是维吾尔族美的标志之一。在维吾尔族人看来,戴帽既表现自尊,又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花帽与服装天然地浑合一体,花帽的图案与纹样千变万化,各不相同花帽的花纹与图案与各地域环境的有关,都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但基本都有:色彩对比强烈,图案丰富,编织细腻,镶饰繁多的特点。过去,未婚少女多喜欢梳很多小辫,婚后改梳两条长辫子。辫梢散开,头上喜欢别一把新月形的梳子,也有的姑娘喜欢把双辫盘结成发结,精致的发型配上一顶花帽,更显妩媚。小伙子们干练简洁的发型配上一顶花帽则更显阳刚。

维吾尔族是个爱花的民族,人们戴的是绣花帽,着的是绣花衣,穿的是绣花鞋,一切服饰都与花息息相关,象征着春天,象征着希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