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丽江文化|传统服饰“披星戴月”,勤劳与智慧的象征

走在丽江古城的巷子中,我们时常会看到身着民族服饰的纳西奶奶,她们虽已年迈,但身子里却透着一股精气神 。

她们脸上慈祥的笑容,向我们展示着纳西民族的热情与好客,使空气中弥漫着快乐与幸福的味道。

纳西族有着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信仰,因而他们的服饰也是别具一格。纳西族服饰最大的特点就是“披星戴月”,用来表示纳西族妇女的勤劳能干和贤德善良。

纳西族年轻女性的服饰色彩较明快、艳丽,中老年女性多庄重素雅。未婚女子一般梳长发或扎长辫披垂肩后,已婚妇女常戴蓝色帽子。

衣着宽袖大襟布袍,布纽扣、长袖、宽腰,前幅短,后幅长,用蓝色、白色等布料制作,前短后长。

穿时将袖口捋至肘部,外加坎肩。腰系围腰,上打百褶,下镶天蓝色宽边。下着黑色或蓝色、灰色长裤,脚穿绣花鞋、布鞋或胶鞋。背披七星羊皮背饰,象征“披星戴月”,以示勤劳。羊皮上端缝两根白色长带,披时从肩搭过,在胸前交错又系在腰后。

羊皮披肩是最具特点的,披肩上并排钉着七个直径为二寸左右的绣花圆布圈,每圈中有一对垂穗。

这一装束的来源有多种不同的说法。较为通常的说法是代表七颗星星,寓意为“披星戴月”,据说圆布圈上用丝线所绣的是精美的星图,垂穗表示星星的光芒。

服饰由来神话传说

传说上古一位叫英古的勤劳能干、聪明美丽的纳西姑娘与旱魔王搏斗,奋战九日,累倒身亡,白沙三多神为了表彰英古姑娘的勇敢行为,把雪精龙制服旱魔吞下的七个冷太阳捏成七个圆星星,镶在英古的顶阳衫上,以后纳西姑娘模仿英古,将七星图案钉在披肩上,象征披星戴月,勤劳勇敢。

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纳西服装上的刺绣,它被称为承载民族文化记忆的“活化石”。这种挑绣而成的精美工艺品,利用棉线或丝线,在棉布上按布料的编制纹路刺缀运针,图案生动,结构严谨,凝聚着人们的美好向往。

绣七星、衣领、羊皮背带、腰带等虽然比较常见,但色彩的应用十分讲究。鲜艳的彩线多配以黑底或白底,使色艳而不轻浮,黑而有质感,加上金银线和金银片点缀,达到色彩绚丽、明朗而又柔和悦目的效果。

有的还具有特殊意义:老伴离世后,老奶奶的七星中间会贴上一层黑布,为爱人守孝,寓意七星为他指引回家的路。这套羊披也在将来随她往生。

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经济文化的活跃,竞争的激烈,新一代年轻人不再穿民族服饰,城镇中许多人不再说纳西话,主动融入现代潮流。

古雅纯朴的纳西服饰让我们领略了纳西文化,勤劳能干、贤德善良的“披星戴月”纳西族妇女,让我们感受到纳西的热情。

服饰文化是民族文化的精粹和外在呈现,它所代表的,除了衣服的概念之外,更多的还是这个民族千百年来在文明进程中的历史文化积淀、民族特性和人文气息。我们应传承并发扬纳西文化,做文化的传承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