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由于苗族先民迁入时间有先后,定居后又受所处地理环境制约和周边文化的影响,自然形成数个地域相对稳定的服饰文化圈。

苗族服饰,主要是指苗族妇女服饰。

凯里苗族服饰集刺绣、蜡染、织锦、银饰于一体,款式古朴,格调典雅,为中外学者所注目,关于凯里苗族服饰的述著颇多,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历史”、“穿在身上的文化”,并把凯里苗族服饰分为“舟溪式”、“巴拉河式”、“湾水式”和“凯棠式”四种类型。

舟溪式苗族服饰

舟溪式苗族服饰主要分布在舟溪镇及鸭塘街道、万潮镇、三棵树镇部分苗族村寨。

  舟溪苗族服饰,以苗族妇女中短裙和独特的头饰而区别于凯里境内的其它苗族服饰,因其裙短,又有“短裙苗”之称

舟溪式苗族服饰其特征是妇女在头顶绾云髻,额前压发成半月形角棱状发檐。发髻右侧插银簪,髻后插木梳。穿盛装时插银梳。额发用银带压饰,银带两端束于脑后,并栓银饰飘带,髻顶插银角。颈戴项圈3至7个。上装为青色土布款半袖对襟衣,两襟钉有3至5颗布扣、铜扣于胸。穿着时衣袖翻卷,戴袖筒。

  盛装多以紫缎为料,衣袖用彩色自染丝片贴花及马尾绣装饰,有背、衣肩钉银圆泡及银片装饰。腰束织锦腰带。夏装穿短裙,盛装则多条裙叠穿,裙外系前后围巾,前围巾绣满各种花纹。穿布脚筒或绑腿,脚着剌绣花鞋。盛装银饰还有手镯、压领等。

舟溪妇女的头发没有已婚和未婚的区别,都是挽着同样椎髻在头顶上的发型。女孩子从五、六岁开始蓄发,到十五岁左右就开始将长发挽髻,头戴无顶两边绣花的通天帽,顶挽发髻,插牛角梳。

  到十六七岁头发稍长,就全部挽髻,基本上不带帽了,一般在十八岁成年时候就开始梳像荷叶边一样的发型“laob bianx hiangd”(苗语),不但仍然挽同样的发髻,还要接上假发,抹上茶油,以使发髻增大和保持头发光亮,在额前把头发向前压成一片荷叶状。穿盛装时的头饰打扮更是复杂,必须有旁人帮助才能完成,少女式的发型,要梳发,在髻上插着两根刺猬的硬刺,以固定后面挽银绳的位置,绑彩绳、插银扇、戴银梳、戴通天帽,插牛角。银绳挽的好不好,是关乎能不能戴稳银扇的重要环节,通常是需要一位熟练的妇女帮忙,也会经常有挽了又拆,拆了又挽的现象。

再说舟溪式苗族服饰的苗族织锦,有三种,一是锦带,又叫花带;一种是织锦束腰,以棉线丝线为原材料,图案是长条方块,色彩以红、蓝、紫、黄搭配;另一种是素色蚕丝织锦,用于制作背带芯。舟溪一带的素色蚕丝织锦堪称一绝,这种用通经通纬、露纬起花法织出的苗锦,达到每平方厘米60根经,90根纬的高经密度。图案以几何纹为主,色彩淡雅,纹样清晰,古色古香,是苗锦中的极品。

巴拉河式苗族服饰

巴拉河式苗族服饰主要分布在凯里三棵树镇,以及九寨、舟溪等乡镇的部分村寨。有便服与盛装之分。

  便装简洁清爽:头绾髻,髻后戴木梳,插银簪,青年女子喜用缎带花悬在银簪一端为饰。上衣为小领右衽紧袖短衣,衣袖、襟、肩以宽3厘米的绣花带装饰,穿时衣外罩一刺绣胸巾。下装为直筒裤。过去衣料多为紫黑土布,现多为灯芯絨或其他布料。中年妇女喜用白色提花毛巾,老年妇女或用蜡染或用土黑布围头。

盛装上为交襟大领衣,领向后倾,衣袖、襟、衣领、肩为装饰部位,图案为双头龙或飞凤、蝴蝶等。当地苗语称“欧贝”。下装为藏青色百褶裙,裙褶呈凹凸交错,长及脚踝,穿着时裙外系与裙同长围腰或以飘带裙围在外,飘带裙绣有青蛙、花卉等。脚穿圆口绣花布鞋。盛装还配有大量银饰。头饰有银角、银凤、银箍、耳环、银梳。项饰有麻花项圈、平纹项圈。胸饰有压领、银链。衣饰有银片、银拴和银坠。手饰有手镯等。一套完整的盛装用银5公斤以上。

  巴拉河式苗族服饰风格端庄华丽,飘逸秀美。

据悉,2003年,《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巴拉河乡村旅游示范项目”确定为九个示范项目之一,并于2004年4月正式启动。该项目实施的目标是,探索建立一整套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子,融青山秀水、民族文化、历史遗存和田园风为一体,“世界苗族文化遗产保留地”是巴拉河乡村旅游的灵魂,包含了古驿道、苗族歌舞、古建筑群、古粮仓、百年古歌、芦笙表演等内容,而巴拉河流域的苗族服饰,也是旅游项目的一个亮点。

湾水式苗族服饰

湾水式苗族服饰主要分布于湾水、万潮、炉山、旁海、大风洞等乡镇的苗族村寨,以及鸭塘街道的部分苗族村寨。

我们经常见到戴紫色绣花小圆帽,就是湾水式服饰苗族女童的典型装束。女孩七八岁时即开始留蓄顶发,十五六岁时则蓄满长发、绾髻,耳旁留鬓发;戴平顶多褶花帽,外缠折成三角形的手巾。帽子表面由整块挑花布或刺绣或织锦拼构而成,圆且硬,不易变形,呈紫红色。

已婚妇女,渐由戴帽变为包头巾,在夫家后则固定为包头巾。成年妇女上装为交襟中长衣,衣领后倾且低,袖口宽大而短,穿时袖翻至肘部。便装用天蓝色、黑色布料,无花饰。

  盛装用自染土布或染成紫金色的绸缎为料。姑娘和少妇的后衣背以一绣满花纹的四方框为中心,上下左右对称地镶饰绣纹条或密集方格纹样。盛装时系四指宽的织锦花腰带。下裙为百褶裙,裙由裙腰、裙身和裙边组成。

盛装时裙外系围腰。礼服则穿银衣、银围裙、银凤冠、银簪、银耳环、银项圈、银手钏、银戒子、银铃、银腰带等。该式银饰重达10余斤,是用银最多的苗族服饰之一。

凯棠式苗族服饰

 凯棠式苗族服饰有老年盛装和青年盛装。老年人的盛装,头上镶满银片的带状帽,佩戴银质项圈和银链,身穿鲜亮绸缎面料的衣裳,袖子上是用堆花绣和打籽绣技法绣的精美图案。前襟用织锦和绣花条装饰,显得华贵端庄。

 年轻女子的盛装不包头巾,发髻上插银簪或戴银冠,耳佩大花银耳环或梅花形银耳环。上为大领交襟中长衣,长至臀部。衣料多为自染绛色斗纹布或绸缎。衣的前襟略长于后摆,穿时交襟拉齐。袖子宽大有花纹,穿时袖口挽折,衣前襟有一宽约10厘米的织锦花或刺绣花带装饰,一直延伸向后背绕过衣领,领向后倾斜。

凯棠式服饰的盛装,银饰也很多,彰显了苗族群众以富有为美的文化心理。

  凯棠式苗族服饰文化圈包括凯棠乡以及旁海镇的部分苗族村寨。

凯里苗族服饰是苗族妇女遵循苗族传统的美学观念和文化心理,综合运用繁复多样的手法创造出来的艺术杰作。它是符号化的苗族历史记忆,是苗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承载着丰富的苗族文化信息和文化底蕴,是探讨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史的活化石,具有宝贵的科学研究价值。同时,苗族服饰是苗族礼仪文化的产物,是苗族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一个苗族妇女,终其一生也只能制作一两件精美的衣服,用于重大的节庆活动期间穿着展示,死后随葬一件,余下的成为传家之宝。随着技艺最精的祖母辈老人一个个地去世,存世的苗族服饰精品越来越少,便显得越发珍贵。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