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探索解密之带你走进中国古老神秘的朝代——夏朝

夏朝存在于公元前约21世纪——公元前约16世纪,是中国史书中记载的第一个世袭制朝代是,是有多个部落联盟组成的国家。四千多年前,夏部落首领禹因治理黄河泛滥有功,得到了虞舜的重用并最终将部落联盟首领之位禅让于他,是夏王朝的开端。大禹死后,其子启即位,即历史上所谓的“大禹传子”,宣告了部落联盟“禅让制”的结束和封建世袭制的开始,启的继位宣告着公天下变为家天下的开始。夏朝传14代,共17个帝王,延续约471年,为商朝所灭。

大禹治水

夏朝国土面积约21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今天新疆和甘肃的总面积。辖九州,即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疆土包括今湖北北部,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全境,以及晋、京、津、苏,陕、甘的一部分。夏朝中国约有1300万人口,相当于直辖市天津市的人口。夏朝的人口和国土已不算少,由于人类改造世界和抵御疾病、自然灾害等能力有限,当时全世界才有3000多万人口,中国当时已是东方大国。

夏朝疆域图

夏朝人们的服饰带有鲜明的宗教信仰色彩,以黑黄为主,因为天在不亮时为玄色(黑色),故上衣用玄色。下裳象征地,因为土地为黄色,故下裳用黄色。黑白相间的衣服现在看起来还是很fashion的。

夏朝人黑色的上衣

夏朝人们种植谷,稻,麦,瓜等多种农产品,人们主要以稻米小麦为主,早晚喝小米粥,中午吃大米,生活也是不赖的。我们的一日三餐也是从夏朝流传而来,休息时人们会以当下的瓜果作为食物,夏朝也出现了酿酒技术,并能自行铸造青铜器酒器等器皿。因此夏朝已有了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

夏朝人喝酒使用的酒杯

夏朝人住的房子以木质茅草屋为主。木构架和夯土技术均已形成,并已有斧、刀、锯、凿、钻、铲等加工木构件的工具。建筑技术比原始社会已经有了很大提高。

夏朝都城的宫殿

夏朝奚仲创造了世界上第一辆用牛马牵引的木制车辆,好牛的说。奚仲发明的马车距今已有4000多年,当世界许多古老民族还正在以牛马为交通工具时,奚仲制造的木车已已经广泛应用到中国的日常生活,奚仲造的车早已可以列入世界之最,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

牛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