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秋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秋节吃什么:月饼

中秋节吃什么月饼?传统月饼有自来红、自来白和提浆月饼。提浆月饼是指月饼皮面的一种制作方法,说通俗点“提浆”就是熬糖浆,另外在皮面中还要加入一定比例的大油,以起到酥松的作用。专门制作清真月饼时,就把大油换成黄油。这种月饼的特点是皮酥、馅香,“老北京”中秋特爱吃。
  老北京上供用月饼,必须是“自来红”,而不能是“自来白”。“自来红”用来祭祀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讲究,皮要用芝麻油做,里面放有不同的果仁,还有北京的“青丝和红丝”,即杨梅和陈皮,而且要有冰糖。
  在北京,中秋节还要用红糖和芝麻酱等制作一种称为“团圆饼”的面食,以象征全家甜甜蜜蜜、团圆和美之意。制法是将发好的白面加碱揉好后,根据笼屉大小先擀成四片薄面饼,每片上均抹上些芝麻酱、糖桂花汁,并码上些果脯、核桃仁、葡萄干等,一层层叠放在一起,再擀一较大的面饼从上向下将其包严成大圆形饼,上屉蒸熟之后就可以享用了。
  山西人中秋节吃什么月饼?外出的人们一般都要在这天回家过节,山西人习惯自己制作月饼,每逢节日来临,村村都要架炉,各家妇女准备好面、油、糖、馅,会聚一处,有人和面,有人拌馅,有人压模,出模时模子扣子案板上的木材间梆梆当当的声音此起彼伏,间夹着女人们家长里短的嬉闹声,浓浓的家乡天伦之乐飘荡在整个村里了,由此,这样的活动称为“打月饼”。  打月饼精华之处最终会聚集在模子的刻制与印模,制作的月饼名堂多且有趣,如有供全家人分食的大团圆月饼,有盆直径大,有专供男人食用的月牙月饼,有只限于女子享用的葫芦月饼,还有特别为少年准备的“孙悟空”“兔儿爷”之类的月饼。还有专门为孩子们打制一些兔形小月饼,据传说,月亮当中除了嫦娥,还有一个猴子和一个兔子陪伴,而这样做就是为了表示对孩子的祝福,希望他们将来能够“蟾宫折桂”,步入仕途。
  天津人中秋节吃什么月饼?天津有悠久的民俗文化和饮食文化,在天津月饼主要有三类,分别是用模子做出的“提浆”、表皮酥脆的“白皮儿”和粘满芝麻的“麻饼”。月饼馅有百果、五仁、豆沙和枣泥。天津人家里都有一个做月饼的模子,图案上也有讲究,有“福禄寿喜”“月圆中秋”等字样,有的印有梅、兰、竹、菊或朱雀、白虎、青龙、玄武等图案。在制作方法上,老天津人家里都有一个“家常烙”,做法与做蒸饼相似。

中秋节吃什么:螃蟹

  菜式上,八月秋高蟹正肥,中秋正是品尝螃蟹的时节,北京尤其讲究品尝醉蟹。醉蟹历史悠久,因最早制作此蟹的童氏家族居住在中庄,故人称“中庄醉蟹”。这种醉蟹,色如鲜蟹,放在盘中,栩栩如生,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且酒香浓郁,香中带甜,营养丰富。不管古人还是后人,都会把月饼看作月亮的象征,俗语说“八月十五,天上月圆,地下饼圆”,总会让人想到月圆的美好与对团圆的渴盼。山西民间特别注重此时此刻的全家团聚。

中秋节吃什么:西瓜和毛豆

  当然,中秋节祭月除了月饼以外,西瓜和毛豆也是必不可少的供品。西瓜取音于喜,取形于圆,取瓤于红,取子于多,意寓一家人团团圆圆,欢欢喜喜,红红火火,多子多福;毛豆指嫩黄豆,连皮煮熟,色泽金黄,寓金秋。传说兔子喜食毛豆,这是专为玉兔准备的,也包含着农民丰收在望,提前尝鲜尝嫩的喜悦心情。
  傍晚,皓月当天时,要在院里摆上供桌,放上月饼、西瓜、毛豆、梨果等物。过去民间拜月,还要挂一张月光图,纸上画月中嫦娥,配玉兔、木杵和桂树等景。一切准备就绪,便可开始祭月了。
  中秋佳节,陕西人不论贫富,必食西瓜,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在中秋月圆之时,一边乘凉赏月,一边吃着解暑的西瓜,凉意宜人,更增一家团聚的天伦之乐。而且,吃月饼之余吃上块西瓜,清热解腻。久而久之,吃西瓜成为了陕西人过中秋的习惯。而西瓜切成莲花状,只是为了配合中秋的节日气氛,增加喜庆吉祥的气氛罢了。

中秋节吃什么:团圆馍

  陕西人中秋节吃什么呢?在陕西西安一带,每到中秋节,当地每家做馍,全家共吃一馍,称“团圆馍”。馍有顶、底两层,中间加芝麻。馍上层用大碗拓一个圆圈,象征中秋之夜。圆中刻“石头”一块,上站一个吃蟠桃的“小猴子”。馍在锅里蒸熟后,切成尖牙状,全家每人一牙,家人短期外出,则留下一牙。出嫁姑娘父母家则送馍上门,以示全家团圆不忘。

中秋节吃什么:南瓜

  江南各地过中秋节,有吃南瓜的风俗。“八月半吃南瓜”的风俗是怎样来的呢?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南山脚住着一户穷苦人家,双亲年老,膝下只有一女,名叫黄花,美丽、聪明、善良、勤劳。那时连年灾荒,黄花的父母年老多病,加上缺衣少食,病在床上,奄奄一息。那年的八月十五,黄花在南山杂草丛中,发现两只扁圆形野瓜。她采了回来,煮给父母吃。香喷喷、甜滋滋,两老吃了食欲大增,病体也好了。黄花姑娘就把瓜籽种在地里,第二年果然生根发芽,长出许多圆圆的瓜来,因为这是从南山采来的,就叫南瓜。从此,每年的八月十五这一天,江南家家户户流传着八月半吃老南瓜烧糯米饭的风俗。

中秋节吃什么:桂花鸭

  金陵名菜桂花鸭。“桂花鸭”于桂子飘香之时应市,肥而不腻,味美可口。酒后必食一小糖芋头,浇以桂浆,美不待言。“桂浆”,取名自屈原《楚辞·少司命》“援北方闭兮酌桂浆”。桂浆,一名糖桂花,中秋前后采摘,用糖及酸梅腌制而成。

中秋节吃什么:莼菜、鲈鱼

  张翰,字季鹰,西晋著名的文学家,吴郡吴县人。张翰父亲是三国孙吴的大鸿胪张俨,张翰为人放纵不拘,而有才名,写得一手好文章,都说他有阮籍的风度,所以给他一个称号叫做“江东步兵”。
  一天,会稽人贺循奉命前往洛阳,所乘船只停泊在闾门,贺循在船中抚琴一曲。张翰恰好经过,听到琴声,便上船拜访。两人虽素不相识,却一见如故,互相钦佩和喜悦。张翰问贺循的去处,方知是要去洛阳,于是他说:“正好我也有事儿要去洛阳。”便和贺循同船而去,连家里人也没有告知。齐王司马冏执政时期,征召张翰为大司马东曹掾。张翰告诉同郡的好朋友顾荣说:“天下纷纷扰扰,灾祸战乱都没有停止。您名声远播四海,想要退出政坛很难。我本来就是生活在山林之中,对现实社会没有抱持期望。您要明智地来思虑前进或是后退的规划。”顾荣握住他的手怆然说道:“我也想跟你一起采南山的蕨草,饮用三江的清水。” 张翰一日见秋风起,想到故乡吴郡的菰菜、莼羹、鲈鱼脍,深有感触,就说“人生最重要的是能够适合自己的想法,怎么能够为了名位而跑到千里之外来当官呢?”于是,张翰毅然弃官还乡,作《思吴江歌 》: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禁兮仰天悲。 

中秋节吃什么:藕饼

  在江苏东台一带,每逢中秋节,则以藕横断为饼,包以碎肉,敷以小麦屑,入油锅炸熟,谓之藕饼,俗称“荷花”,寓意和睦团圆。

中秋节吃什么:田螺

  地处广东东南部的广州人喜欢在中秋吃田螺,这在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中有记载,八月中秋,有吃芋头食田螺的习俗。民间认为,中秋田螺,可以明目。据分析,螺肉营养丰富,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食田螺可明目,言之成理。但是,为什么一定要在中秋节特别食之呢?这是因为,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食田螺的最佳时节。在广州的不少家庭,会选择在中秋期间食用炒田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