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秋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八月十五这天,京族人家家煮糯米饭、糯米糖粥和做风吹,并买猪肉和月饼。到了傍晚,全家吃团圆饭。晚上则在户外摆上月饼、茶、柚子等供拜月亮,全家赏月吃饼。青年男女则利用赏月机会相互认识、彼此交往。晚上,在皎洁的月光下,先用月饼、茶、柚子等供拜月亮,然后人们才边赏月、边唱哈、边吃月饼,男女老幼共享天伦之乐。姑娘和小伙子则利用赏月机会,三三、两两地遇到海滩、丛林,进行对歌、踢沙、摘木叶活动,优雅、缠绵的情歌此起彼伏,通宵达旦。
  随着京族地区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只有富裕人家才买得起的月饼,现在已经成为普通京族人中秋节的必备食品。虽然可选择的食物多了,但传统的京族吉庆食品糯米糖粥和风吹饼却是京家人过中秋必不可少的。吃过丰盛的晚餐后,人们在院子中间放上一张桌子,摆上月饼、抽子、糖果等,供拜月亮。在皎洁的月光下,一家人边唱哈边吃月饼边赏月,男女老幼共享天伦之乐,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
  万尾村京族人在传统上虽然也过中秋节,但一般过得比较简单,主要的活动内容是祭拜祖先、吃月饼,晚上略备酒肉,全家人欢聚一堂。近年来,由于受到汉族、壮族地区的影响,万尾村的中秋节也逐渐变得隆重起来。
  1949年以前、煮糯饭或糯米糖粥,富户买猪肉、月饼过节,京族普通人家买些风吹饼分给家里的孩子。50年代普遍自己做风吹饼,还买猪肉和月饼,傍晚合家团圆吃一长。男女青年们月夜在树丛花间唱哈赏月,很有情趣。80年代,各家以糖饭、糯米搪粥或薯粉糖饼、月饼、柚子、香蕉、糖果等,在月亮升到天空正中时,供拜月亮,有的还点放鞭炮。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