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德昂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在云南附近是少数民族分布最为广泛的地方,德昂族就是其中一个在中缅交界地带生活的山地少数民族,也跟其他民族一样有着自己特殊的节日。本期德昂族文化带你了解一下德昂族浇花节。

德昂族浇花节,你听说过吗

德昂族浇花节(又称泼水节),于每年清明节后七天举行,是把佛陀诞生、成道、涅盘三个日期合并在一起举行的纪念活动,为期三天。是德昂族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最能集中体现德昂族传统文化的一项活动,既是德昂族人民欢度新年的典礼,又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寻找心上人的好时机。

第一天集体在寺院听佛爷诵经;第二天为佛像沐浴;第三天一早,每家的晚辈要准备一盆热水,端至堂屋中央,把家里的长辈请出来坐在堂上,叩头请他们原谅晚辈一年中不孝顺的地方。长辈们也检讨在为晚辈树立榜样方面做得不足的地方。然后,晚辈为长辈洗手洗脚,同时互祝来年的和睦、吉祥。午后才能相互泼水。

“浇花节”的来源传说有多种:
一种是一个忤逆的儿子在清明节后第七天在山上干活,看到雏鸟反哺的情景,有所感悟,决心好好侍奉母亲。这时,他母亲正在向山上走来,为儿子送饭,不小心滑了一跤,儿子赶来扶她,她却以为儿子要来打她,一头撞死在树上。儿子痛悔莫及,把树砍下来雕成一尊母亲雕像,每年清明后第七天都要把雕像浸到洒着花瓣的温水中清洗,以后就演变为一种习俗。

一种是古代时,天庭有七个仙女下凡,在湖水中沐浴,被崩龙人发现,即飞回天庭,仙女临飞时,告诉崩龙人说:若是思念她们,可塑佛像,每年替她们泼水沐浴。

一种是释迦牟尼为关怀天下民间疾苦,见老天久早不雨,便告之崩龙族每年在堆沙节,各信徒提一桶水,泼于佛身,天即降甘露以拯救百姓;一种是释迦牟尼佛飞回天庭时,留下经书,要求崩龙族百姓每年举行堆沙节,便给佛泼水,佛会保佑崩龙人民清吉平安,五谷丰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