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端午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五月初五是夏季里最大的一个节日,青海人习惯称之为“端阳”。在五月初五清晨,土族人家家户户门口插上柳枝或艾草,有的还在庄稼地里也插上柳枝,以示庄稼不受病虫之害,会茁壮成长。有人还会用清晨的露水沾身,以求不得病。不少土族人家还将柔嫩碧绿的杨柳枝、金卉银叶的沙枣花插在盛满清水的瓶子内献在屋中。这一天,不仅要吃韭饼,还要做三角形的包子(糖馅的、菜馅的均有),邻居和亲戚间还会相互串门,喝雄黄酒。大人们还会给小孩们的手腕上拴五色花线,据说可以防止蛇、蝎、蜈蚣、蜘蛛、蜂等毒虫的伤害。给小孩们的衣襟上佩戴各种式样的香包,香包均用绸缎缝制成各种动物和花卉形状,内装各种香草,下面缀有各色丝绒做成的穗子。土族男青年在这天还可以抢夺姑娘们做的香包,以示相爱之意。

  农历五月初五日是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端午是土族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端午的食品主要是花卷、凉面、凉粉等。头天用五色丝线合起来搓成细绳(称为“索儿”),晚上挂在外面“晒星宿”,初五这天早上分别束在孩子们的手腕、脚腕和脖子里,据说可以防毒虫和蛇叮咬,直到六月初六日取下来抛到河里随水淌走。还要在门头顶、屋檐上、庄稼地里插杨柳。孩子们带上节日食品、茶壶到野外去野炊,用杨柳枝编凉帽戴,摘了山花插在头上玩耍。大人们在家里喝酒,唱歌取乐。初六日至亲的亲戚间带着摸摸互相探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