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火把节在佤族节日中,堪称老大,即第一个节日。人们对它的态度也是虔诚的。佤族视它为灭灾驱鬼、送旧迎新、预祝家事平安、五谷丰登、六畜满圈的隆重佳节。在佤族看来,这个节日是旧的灾难、饥饿、疾病的结束,是新的吉祥、平安、幸福、快乐的开始。
  要过火把节之前,老人或者头人要挑选红毛公鸡和毛色纯的小公鸡进行祭社仪式。要将家禽赶回家来,把生产工具、生活工具全部拿回到家里来。家人不能在外地住宿过节,意思是说这天凡是家里的东西都要拿回到家里来。
  到了火把节那天,早上要派妇女(一般女孩子)到旱地里去摘小米叶子,如果小米已经出穗的也要摘上一两穗装在口袋里。小口袋是事先准备好的,里面装好一只干老鼠、一只鸡蛋,然后带回家里。回到家后就煮小米魂饭。小米魂饭是用那只干老鼠、鸡蛋、一小碗米煮成的。煮饭时要将小米叶子、小米粒放在簸箕上,饭熟后就把干老鼠、鸡蛋取出来,由老人坐在簸箕旁边,边念祝辞边一点一点掐老鼠的嘴、脚、尾巴等,一处一点放在芭蕉叶上,又将取来的小米叶、小米穗捆拢留好。祝辞念完后就剥鸡蛋看卦,看小米魂来得好不好、齐不齐可在鸡蛋里看得出来。最后由几个男士分吃稀饭。板族之所以要先叫小米魂的原因在于:因为小米在种植的庄稼中,成熟得最早,所以就叫小米魂。若生人或者怀孕的妇女在叫魂前先吃小米,小米穗粒就会干瘪不饱满,或者会遭虫灾、风灾,那年就不丰收,叫了小米魂之后,即便那些生人或者孕妇拿来吃,也不会发生什么事情。
  佤族叫谷魂、叫人魂、叫小米魂,都要用老鼠。这里所说的老鼠,是将在地里捉到的老鼠放在火塘上烤,将毛烧净,然后除去肚肠,洗净晒干,使用时先放在火塘上烘烤,然后再冲洗后食用。为什么佤族在叫魂时总是要用它呢?有这样一个传说,很久以前,世界上发生了火灾,就连谷种也被烧成灰烬。人们没有谷种,就到处找啊、找啊,终于在早谷地边大石头缝里发现几粒谷子。缝隙小,人们怎么都拿不到。这时恰好老鼠到地里觅食,于是人们就去请老鼠帮忙,老鼠也就跟人提出了条件,说是如果谷子熟了我就要先尝尝。人们无可奈何也就答应了。至今,当庄稼刚刚抽穗还没有成熟时,就要让老鼠先吃。老鼠最善于吃,不管你留什么样的好东西,只要老鼠知道总要先偷吃。还有另外一个传说:有一天,谷魂打扮成几个漂亮的少女,来到村子,分别到几户人家投宿,第二天,谷魂姑娘在返回的路上相互议论,说主人家如何款待她们,一个说:我到的那家给我煮南瓜汤,明年我才不要来他们家了;一个说:我住的那家给我煮老鼠稀饭,味道不错,明年我还要去他们家。这话被一个放牛娃听到后,回去跟大人一讲,从此,叫魂都要用老鼠,要煮老鼠稀饭、煮糯米饭。有时招魂还要杀鸡、宰猪。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