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毛南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体育在竞技中发展,每个民族都有为了夺得勇士之名而进行的竞技比赛,形成传统后,流传至今,演变成各民族的传统体育。那么在问哈积淀丰富的毛南族文化中,都存在着什么样的体育运动呢?

独特的毛南族传统体育文化

毛南族文化积淀丰厚,着名的史诗,丰富的民歌,多彩的傩文化中等,在民族文化中独树一帜。毛南族富于强烈的进取精神,其传统的体育活动主要有同填、同顶、都拼、马革球、举石担(石锁)和三棋等,其中,棋类项目最具特色,而同填、同顶则是毛南族人民最为喜爱的运动项目。

同填
“同填”是毛南族民间喜闻乐见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填”在毛南语是“撞”或“碰”的意思。比赛时,人数不限,但每次上场竞技为甲、乙两方各1人,其撞、碰只允许用肩膀,还要把两手交叉置于胸前,抱紧身腰略蹲,能以自己肩膀将对方撞出圈外者为胜。也允许使用闪展腾挪的方式诱使对方自身撞离出圈外。

同顶
“同顶”是同时运气发力相顶的意思。比赛时只需用一根长2米,直径为2公分粗的木棒或竹杠,并画出比赛线,即可以开展比赛。比赛时两人相对而立,以棒相抵撑于各自的肚脐眼处,棒中心垂线吊的重物对准地面中线,双方各自运气凝聚腹,扎实半马步。以气发力摧力相顶,相顶时允许两手紧握棒的端处助力,比赛开始后谁能把棒子中心点推至对方的比赛线,谁即获胜。

同拼
具体做法是:用一刨得光滑,直径约3公分,长两米多的棍子作为器械,两人一组,各人用一只手握棍子的一头,其中的一人用力把棍子扭动,如果棍子被扭动了,扭棍子的这一方就算赢了,否则就算输了。

同背
两人为一组背对着背,两臂互相扣紧,一人背起另一人。待发令员发令后,各自就往前跑,谁先到终点算谁胜。

都拼
都拼,毛南语,又叫“同拼”,是毛南族民间常见体育项目,形同扭棍,属于较力型的一类竞技活动。都拼比赛为两人一组,所用器械为一根刨得光滑,直径3厘米,长2米多的棍子。比赛中,竞技双方各用一只手握紧棍子的一头,其中的一人设法把棍子扭动,另一人则不给对方扭动。如果棍子被扭动了,扭棍子的这一方就算赢了,否则就算输了。

马革球
马革球,是毛南族民间传统的球类体育项目,源自毛南族的传统节日“南瓜节”。在毛南山乡,还盛行一种叫做骑马革体育活动。聪明的毛南人在进行这两种活动时,把两者融合在了一起,即在马革上踢“南瓜王”。这就是现在流行在毛南族民间马革球活动的早期形式。

打蔑鸡蛋
打蔑鸡蛋,是用桶竹或金竹细蔑编织成一个鸭蛋大的球,球内塞满稻草或碎布旧棉做成,在平坦地上划出分界线,叁赛两队各自进入自己的半场。比赛开始,甲方用手把“蛋”拍击到乙方场地,乙方再打过来,或用脚踢过来。蛋被打出界外,或没有接住,或触到了手足之外的身体部位,对方便可得分,以得分多少胜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