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紫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漳州东山:300余件工艺美术精品 展现民间工艺大观园

自6月5日以来,漳州东山武庙朝圣楼一楼展示厅,人头攒动,一件件精美的海柳雕、红珊瑚雕、寿山石雕、贝雕、面塑等原创工艺品,还有历代紫砂壶、关公雕像等民间工艺收藏品、旅游工艺品,许多游客驻足观看,感受到东山民间工艺的绝活与传承发展的历史脉搏,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为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东山工艺美术精品的创作成果,由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组委会主办,县二轻联社、工艺美术协会承办的这次“首届东山工艺美术精品展”,将持续到6月15日。由于朝圣楼地处风动石景区入口处,参观者络绎不绝,据统计4天来共接待观众达15万人次。

东山县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谢定水说,这次精品展汇集了30位东山本土的工艺美术大师、能工巧匠近年来创作的210件作品,还有150多件民间收藏的工艺美术精品和旅游工艺品。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东山工艺美术所取得的成绩。

据悉,此次的工艺美术精品展规模空前,类别丰富,涉及的25个艺术品类中,有比较罕见的艺术珍品,也有剪纸等常见的工艺品,全面展示富有海岛特色的手工艺精品艺术。在现场笔者看到一位台胞正观赏的十分投入,原来他是来自台湾苗栗县、从事木雕文创工作的台胞陈振新先生。当谈及感受时,他赞道,这次来东山岛旅游最大的收获,就是欣赏到这样一场高规格的工艺美术精品展,看到了一场现代与传统艺术视觉相互撞击的文化盛宴!

东山岛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海岛美术)之乡。丰厚的人文历史积淀,使东山民间工艺早在明清时期已饮誉闽、粤、台和东南亚一带。改革开放后,东山县传统工艺美术欣逢盛世,创作了不少精品杰作,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海岛美术)之乡”。特别是2009年以来,100多件工艺美术精品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福建省工艺美术争艳杯精品大赛”中,囊括金、银、铜奖,创造史上最佳成绩。同时,“通花贝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黄金漆画、金木雕等一批传统技艺和传承人被公布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力地推动东山工艺美术品牌建设和文化精品建设。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