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苗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林林

12月12日,宜宾市兴文县各乡镇苗族同胞齐聚光明新城,共同欢庆猴岁苗年,苗家新寨广场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祭祖仪式在蚩尤坐像前庄重举行,供奉有牛头、酒、鸡蛋和糯米饼的桌前烛光点点,苗族长老们端着米酒,庄严地向祖先祭祀,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百姓幸福安康。

现场

身着艳丽民族服装载歌载舞

苗族儿女身着艳丽多姿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器乐合奏、挤芦笙、小合唱、苗族舞蹈,丰富的文艺表演充满了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热情洋溢、充满活力,带给观众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

苗家百米长桌宴上,乌鸡、扣肉、苗家腊肉……一道道苗家特色菜肴依次上桌,大家在欢快的祝酒歌中共食团年饭,苗族同胞们频频举杯、移步敬酒,增进彼此间的感情,谈论着今年的喜事和好事。

当天,活动现场还有个人才艺比赛、书画摄影展、苗族服饰展、打糍粑体验等精彩活动。

传统

每年冬月初一至初三庆祝“主办单位还邀请了县外苗族同胞、县内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参与,以增进民族团结。”该县民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苗年活动,能展示苗族风情,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苗年是中国上古时代苗族后裔为纪念蚩尤创制农耕历法的产物,是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兴文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集地,兴文苗族过苗年,苗族同胞每年在冬月初一至初三这段时间都要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喜庆活动。

苗年,苗语称“能酿”,是苗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苗年各地区过的时间并不相同,从农历九月至正月不等。一般历时三、五天或十五天。有的在农历十一月的第一个亥日(猪日),有的在九月、十月、十二月的第一个卯日(兔日)或丑日(牛日)举行。

年前,各家各户都要备丰盛的年食,除杀猪、宰羊(牛)外,还要备足糯米酒。年饭丰盛,讲究“七色皆备”、“五味俱全”,并用最好的糯米打“年粑”互相宴请馈赠。

2008年6月7日,苗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