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立夏尝三鲜,是江南地区的立夏一大习俗,你知道立夏三鲜是什么吗?本文是立夏三鲜是什么,立夏三鲜怎么吃,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立夏尝三鲜

  立夏之日,古时天子率公卿大夫在都城南郊举行迎夏之礼,并着朱衣,以符夏为赤帝之意,同时以生肉、鲜果、五谷与茗茶祭祀古帝。此习俗流衍至民间,便有立夏尝新之举。后来慢慢发展成立夏尝三鲜的习俗。立夏尝三鲜又称为“立夏吃三鲜”或“立夏见三新”。

  然而江南各地的“三鲜”版本却各有不同。无锡人偏爱黄瓜和杏子,常州人对刀鱼和香椿情有独钟,而苏州人则把青梅和麦子纳入“三鲜”菜单。

  而在老南京人眼里,立夏要吃的“三鲜”,则分别为“地、水、树”三路。而对于三鲜具体包含哪几鲜,民间流传着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认为地三鲜是指苋菜、蚕豆、蒜苗;水三鲜指鲥鱼、白虾、茭儿菜;树三鲜是指枇杷、樱桃和杨梅。还有一种说法则是地三鲜为苋菜、蚕豆、豌豆糕或者乌米饭;水三鲜为螺蛳、河虾、鲥鱼;树三鲜分别为樱桃、青梅、香椿头。

  如今樱桃走进寻常百姓家,而鲥鱼等几乎绝迹。因此,新版“三鲜”大可发挥各人想象,挑选时令新鲜的食物搭配。

  1、立夏地三鲜

  地三鲜即蚕豆、苋菜、黄瓜(一说是苋菜、蚕豆、蒜苗)。其实各地都有自己的三鲜。吃这三样美食有一定的道理。

  之所以吃蚕豆,是因为立夏时,它刚好上市;豆又叫发芽豆,立夏吃豆,讨的是“发”的彩头。买新鲜蚕豆时一定要剥开蚕豆看一下,要挑选蚕豆筋是绿色的,那是新鲜的好豆,皮薄肉嫩,吃口软糯。如果筋的颜色变黑,那就说明这蚕豆不新鲜了。

  而时令蔬菜红苋菜,吃完苋菜端起菜盆将红红的汤汁一饮而尽,讨的是“红”运当头的彩头。夏天人们大量出汗,多食苋菜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还有减肥排毒,补血补气之功效。

  最后黄瓜水分大,也非常适合夏天吃。黄瓜含有较多的果酸、果胶和丰富的纤维素,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并促进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泄,祛脂瘦身,预防便秘。

苋菜

  2、立夏树三鲜

  樱桃、枇杷、杏子(一说是青梅、杏子、樱桃)。立夏后,炎热的天气里,人体内丧失的水分增多,脾胃消化功能也变差,多吃水果是补充水分并且帮助消暑的有效方法。时令水果新鲜多汁,当然要尝一个。

  其中樱桃便是最早应市的当季水果。在水果家族中,一般铁的含量较低,樱桃却卓然不群,一枝独秀;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立夏吃樱桃,讨一个红红火火的好彩头。

  枇杷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有很高的保健价值。中医认为,枇杷性凉,有润肺、清肺之功。《本草纲目》曰枇杷“性味甘、酸、平、无毒”,有“止泻下气,利肺气,止吐逆,主上焦热,润五脏”之功效。

  正是杏儿上市的时节,我国民间有“端午吃个杏,到老没有病”的谚语,话虽夸张,但却说明了杏有食疗价值。常吃杏子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枇杷

  3、立夏水三鲜

  水三鲜即海螺、河豚、鲥鱼(一说是鲥鱼、鲳鱼、黄鱼)。这类三鲜现在四季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到,但应节气享受这些美食或许更多一些乐趣。

  海螺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味甘、性冷、无毒,具有清热明目、利膈益胃的功效,对心腹热痛,肺热肺燥,双目昏花等病症也有一定的功效。

  鲥鱼的脂肪含量很高,几乎居鱼类之首,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大有益处。鲥鱼鳞有清热解毒之功效,能治疗疮、下疳、水火烫伤等症。

  立夏食用“三鲜”的习惯是尊重自然规律的说法,这里面有饮食健康的道理所在。所以在立夏时节,记得要尝三鲜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