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龙井群体种、龙井43、乌牛早三者介绍与区别

 

 

龙井群体种、龙井43、乌牛早——三者的区别

 

   根根据地方标准,西湖龙井茶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产自西湖产区168平方公里面积上;二是特定品种,包括龙井群体种、龙井43号、龙井长叶等等。第三是特殊的炒制工艺。

 

  西湖龙井分一级产区(保护区)和二级产区(保护区),一级产区包括传统的“狮、龙、云、虎、梅”五大核心产区,二级产区是除了一级产区外西湖区所产的龙井。

 

“狮”字号为龙井狮峰一带所产,“龙”字号为龙井、翁家山一带所产,“云”字号为云栖、五云山一带所产,“虎”字号为虎跑一带所产,“梅”字号为梅家坞一带所产。

 

  在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内,不允许种植龙井茶品种之外的茶树。像乌牛早、白茶这些品种都不允许进入。该区内种植的龙井茶主要是原来西湖龙井的群体种,以及包括从群体品种中繁衍出来的无性系,例如:龙井43、龙井长叶、鸠坑、迎霜等。

 

 

 

龙井群体种

 

龙井群体种也称老茶蓬、老龙井(本地农民称“土茶叶”),群体种是龙井茶最早的品种,属天然有性繁殖,由茶种栽培而成,相貌不怎么好看,偏黄,其味清香淡雅,豆香足,但也有较明显的涩味;目前,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内很大部分都是群体种,当然也包括狮峰山的十八棵御茶树。

 

龙井43

 

1978年才选育出的龙井43号是扦插种植,是从龙井茶树群体品种中单株选育而成,属无性繁殖。灌木型、中叶类、早生种,植株较矮,从根颈处分枝,枝叶繁藏。

 

龙井43号保留了老龙井的优良品质,更清香淡雅,更让大家接受。同时因为龙井43号相对于老龙井每年较早上市,经济效益更好,因此,附近的农民,甚至连西湖景区附近的老龙井群体种也被砍伐,取而代之的是龙井43。但现在政府对西湖区内的西湖龙井原产地茶农有限制:不许私自砍伐群体种茶树改种龙井43号,目的是保护最原生最传统的老龙井茶树品种资源。目前西湖龙井一二级保护区内主要是以群体种和龙井43为主。

 

乌牛早

 

乌牛早其实也是一种古代名茶,曾经失传数百年,1985年才重新得到恢复,浙江省的丽水和永嘉都是主要的产地,不过乌牛茶的价格与龙井相比明显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它之所以会被一些无良茶商拿来冒充龙井,其实就是因为一个字——早,一般来说它要比龙井要早上一个月。

 

 

 

三者的区别

 

最根本的区别:茶树树种的不同。群体种和43都属于正儿八经的龙井种,通俗的说群体种是龙井43他爹。但乌牛早跟龙井种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只是乌牛早的干茶跟龙井外形很相似,而且经常被茶商拿来冒充龙井。为区分真假龙井,否则根本没可比性。


采摘上市时间:一般来说群体种在清明前后几天才会冒头茶,龙井43相对于群体中早发芽早采摘,大概早10天左右。乌牛早与龙井相比要早一个月,甚至有些年份正月就开始采摘了。


外形上:乌牛早与龙井相比,芽头更粗壮,茶叶更肥大。一般来说,群体种表面更为平整,叶色较浅,芽叶较为粗犷,没有龙井43号那么秀气,群体种的叶底还会有点卷曲,而龙井43号的更为挺立一些。龙井43有红屁股,群体种没有。

 

色泽上:乌牛早干茶偏绿,而西湖龙井更偏黄绿色。但这也不是绝对的,色泽跟炒制的温度有关。

 

香味上:乌牛早的香气是板栗香,而西湖龙井则是豆花香,群体种的香味除了浓郁的炒豆花香以外还带一股悠的花果香。

 

口感上:群体中带涩味,龙井43经过嫁接,保留了老龙井的优良品质,同时也几乎没有老龙井的涩味,豆香味更足。乌牛早味淡,醇厚度与鲜爽感明显不及西湖龙井。

 

最重要的一点:正宗的西湖龙井有原产地的防伪标识。

 

所以消费者购买西湖龙井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对比,谨防上当。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