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玉龙雪山”~纳西族人心中的神山 !

先上两张图片!

从蓝月谷看“玉龙雪山”的雄姿和壮美景色!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人心目中的神山,这是穿着传统服饰的纳西族老太太!

“玉龙雪山”~纳西族人心中的神山!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母亲从单位借回一本“人民画报”。这期画报上,看到了介绍“玉龙雪山”的美景和穿着传统服装的纳西族人。当时很少能看到这样的杂志。(高级的纸张,精美的印刷,感觉太侈奢,太豪华了)”玉龙雪山“壮美的景色,纳西族人独特的服装,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后来,电视剧“木府风云”的上映,纳西族人的勤劳善良和爱憎分明的性格,再次深深的感染了我。

因此,去年我二次到云南旅游,二次都去攀登了“玉龙雪山”。通过导游介绍,进一步了解纳西族人,及玉龙雪山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人民心目中的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至今丽江还举行每年一度盛大的“三朵节”。

至今天丽江一带还流传着很多有关”玉龙雪山“美丽的传说。

在丽江我通过旅行社与一位广西的小姑娘拼租了一辆面包车,车子出了丽江古城,沿着笔直的公路驶向“玉龙雪山”。地势渐渐升高,直接到达“玉龙雪山”景区的入口处。

这就是“玉龙雪山”景区入口的停车场。

这是“玉龙雪山”景区的入口。入口处建筑的顶上,装饰着纳西族人崇拜的图腾柱。门口两侧也雕刻着他们崇拜的偶像。

进入景区后,换乘景区内的交通车,沿这条路到达“大索道”的索道起点站。

这就是“玉龙雪山”大索道的起点站。海拔3356米!

游客们在索道站前排队,等待乘索道上“玉龙雪山”。

这是大索道的终点。终点站的平台上,穿着租借御寒红羽绒服的游客们,争相摄影。

大索道终点站的海拔高度已上升到海拔4506米。留张影作为纪念!

游客们秩序井然地顺着栈道,边攀登,边欣赏沿途的美景。

游客,栈道,雪山,冰川,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行进的途中,不忘记把美景记录下来!

再来一张!

栈道上,一位纳西族汉子牵着他的猎鹰,召揽游客一起摄影!

小小猎鹰无奈的站在栏杆上,等待生意,好得到一口美食的奖赏。

木栈道,依山势而建,不断升高,真是峰回路转,景色各异。

中途还有休息平台,休息一下,留张影吧!

不知不觉,已经到达海拔“4575米”的高度。

攀登虽然辛苦,我确胜似闲庭信步,继续攀登,已经到达“海拔4591米”的高度。

高海拔的山上,气侯多变,一会儿刮起了大风,黑压压的云层袭来,山峰被云层挡住,变得模糊不清了。

恶劣的天气,也阻止不了游客们攀登山峰的决心。

一块剑一样的巨石,直指苍穹,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进入冰川地带,这是“冰川分段景观”。

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形成的冰川,从山峰向下延伸,壮观的景色展现在我们眼前。

勇敢的游客,为了一睹“玉龙雪山”主峰的雄姿,不顾乌云压顶,继续攀登前进!

又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冰川巨石一直伴随着我们前进。

身后,几十万年行成的冰川,发出浅幽兰的光。

沿途,险峰巨石比比皆是,请看前面两块巨石中间有一像似人形的石头,好像一位武士守护着山门,防御敌人入侵。

平时,我们南方人很难有机会,这样近距离看到冰川。

在冰川前留张影是必须的。

这里的美景不能忘记!有栈道,有巨石,还有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

终于胜利到达最高的观景平台,海拔4680米,是我第一次攀登上这样高的海拔高度!(当然以后我从川藏线,滇藏线以及西藏地区多次突破这个高度,最高到达海拔5560米的卡若拉冰川,以后我会在游记中介绍!)

二位勇敢的小伙子,在凌烈的寒风中脱光了上衣!

展示他们不畏艰辛,不畏严寒,勇攀高峰,胜利到达的喜悦心情!

我也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再次摄影留念,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 遥望“玉龙雪山” 顶峰 “扇子陡”!“扇子陡” 海拔5596米。

“玉龙雪山”,座落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也是北半球距赤道最近的现代海洋性冰川。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其气势磅礴,造型玲珑秀丽。随着节令和气候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雪山时隐时现,有时碧空万里无云,群峰晶莹耀眼川。这就是“玉龙雪山”的主峰,“扇子陡” 海拔5596米。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像一条银色的玉龙奔腾飞舞。 在最高的观景平台,我既没有租借御寒的羽绒大衣,也没有购买罐装氧气,更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完全能适应高海拔的环境。

在观赏和摄影记录下四周的美景后,沿栈道开始下山。

快要回到海拔4506米的索道站在。俯瞰山下,远处的丽江古城依稀可见。别了”玉龙雪山“再见了”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蓝月谷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所以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顺流而下,形成了四处较大的水面,分别称为“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由于流水钙华叠湖作用,形成了”白水台“小瀑布景观,所以深受游客喜爱!

深受游客喜爱的”白水台“。远处耸立着雄伟的”玉龙雪山“。

”白水台“周围,聚集着众多的游客观赏游览。

盛开的桃花,穿着鲜艳服装的游客,层层叠叠的”白水台“和远处高耸的”玉龙雪山“构成了一幅秀丽的风景画!

水池中的白牦牛,花牦牛,装饰鲜艳,供游客摄影留念!

看四位年轻人,穿着民族服装,盛装打扮,旁边的摄影师正在做好准备,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

我也来凑凑热闹,记录下到此一游。

山谷美景,美不胜收!

以下美景不一 一介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玉龙雪山”~云杉坪

云杉坪是玉龙雪山主峰 “扇子陡” 半山腰的一个高山草甸,海拔3240米,像一片隐藏在原始云杉林中的小牧场,远看好似玉龙雪山脚下的一片翠绿的地毯。云杉坪在纳西语称“吾鲁游翠阁”,意为“玉龙山中的殉情之地”。相传这里是纳西族神话传说中“玉龙第三国”的男女青年殉情处。现在却是不同少数民族的年轻人在这里唱民歌、跳民族舞的地方,以此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

乘小索道缆车,可直接到达”云杉坪“。

出小索道站,就进入一个喜庆的长廊,上面挂满了游客祈福的小挂件。祈求”生活美满,幸福常在“,年青人则祈求”爱情长在,白头偕老“。

张艺谋~印象·丽江(玉龙雪山背景下大型实景演出)

云南玉龙雪山张艺谋导演“印象丽江”大型实景演出。《印象·雪山》以雪山为背景,汲天地之灵气,取自然之大成,以民俗文化为载体,用大手笔的写意,在海拔3100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场地,让真实与震撼,如此贴近每一个人。丽江以世外桃源般的巨大诱惑,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游客,成为人们探寻古朴神秘的民族文化的一方圣土。来丽江寻幽探胜的人们都试图在短暂的逗留期间,不仅欣赏到最美的风光景致,还要了解丰富迷人的民俗风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