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安溪铁观音毛茶的价格是怎么定的呢?

 

 

安溪铁观音的毛茶价格

 

  很多人以为铁观音茶农价不高,为什么市场上价格那么高呢?其实茶农所销售的是毛茶,没有去梗和精选。一般你需要在1.7斤毛茶出一斤,才是你喝到的铁观音,而且这加工费也不低,一般需要10元左右。

 

毛茶的价格是怎么定的呢?安溪观音实际上遵循自己特有的一套定价规则,这些规则大体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

 

1、看山头。


同样是三年新枞、纯种红心观音的茶青,田地茶青几块钱一斤,低山头茶茶青10~20元左右一斤,高山的的山头茶青30-40元一斤,·—这是大概的数目,和管理质量有很大关系。

 

6斤左右的茶青出一斤毛茶。这时你对价格有个谱了吧。

 

难道制茶人发疯了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山头环境、天气、通风与土壤决定了成品的独有气味,高山上的铁观音,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日夜温差高,再加上渗水性强,茶叶生长缓慢。安溪县又是一个金属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凡是有矿的山头,出产观音都有自己的香味;矿产不同,气味也不同。正炒的铁观音,气味的高雅程度,决定了茶价和等级:业界公认以幽细的兰花香为第一!

 

好茶不出泉州,这种茶外地几乎没有,但即使通过网络渠道出现,消费者也未必认可,因为它们一般比较淡,需要品味者能有细腻的体验。特别是兰花香,淡雅细腻,真懂铁观音的才明白。

 

 

 

2、细腻口感。


影响价格的第二个因素,就是茶汤的细腻口感,即柔细程度。


1)和油一样的滑润口感,这种茶人见人爱,如果参与茶王赛,胜出有把握。这是超极品茶,一般能达到稠、滑就很不错了。


2)入口即化、快速融化消失的口感。就是茶汤入口,你还没来得及体验它是否细滑,茶汤已经融化掉了转为回甘,几乎没有任何延迟——这种口感的茶汤,你根本来不及体验它有多细滑。不过罕见程度与第一种风格相当。

 

对安溪观音而言,苦涩度是最基本的要求,正常像样的茶,都不需要去考虑,因为几乎100%都能过。华安、南靖等地因技术水平限制,苦涩的产品比较多见。但至少在感德,说茶苦涩实在是不切实际,除非50元以下的极低端毛茶,否则完全没必要考虑其苦涩指标。检验苦涩请用100度开水冲泡,浸泡45秒以上。

 

苦涩为低端茶,不苦涩为合格,绵甜为不错,再上价格会高。

 

 

 

3、好茶都在茶农家


安溪县茶都有交易市场,而实际需要到市场交易的铁观音,是很普通的。外地人不懂行情,可能会去那交易,想入好品,是一种梦想罢了。真正的好茶的茶农,往往有合作的茶商或喝茶人,刚杀完青,往往就被定价、直接要了,这个时候谁也没仔细泡。因为没这个必要,当然能这么做的都是高手,不然一失手损失会很大。稍次一些的,烘干完后会试一下,也直接被拿走了。更次一些的,被送到乡镇交易。不会到安溪茶都就已经完成了。

 

次差的毛茶都是50元左右,没有什么好的茶可以找到。

 

4、香气高扬的茶,很受消费者欢迎,但我需要很负责地告诉你,这类茶并不需要高价格,在安溪属于次差茶。也称傻大香,像低档的香水也很香,俗气得很。真正好安溪高档毛茶,香气纯而淡雅,低调不张扬,香气高雅为最,如兰花香。不过,离开泉州市场,就外地市场而言,香气高的茶肯定很好卖。

 

成本不高,但可以卖好。难怪茶商在主推。

 

5、“破坏性泡法”,如果你想到安溪采购铁观音,如果水平不够高,可以采用,多数茶商估计会这么做。但闽南地区专业水平较高的茶商,现场采购时凭经验看一下、闻一下,价格差不多就直接拎走了。杀青后直接定价的就不用说了。但不排除大茶企采购,因为数量太多,而且要的茶档次偏低,要恶泡下省时间和检查苦涩度——卖到外地的,正常不用这么讲究,不苦涩就可以了。还有正炒耐恶泡能力很强,拖酸的最不耐恶泡,那种味道淡、茶汤“空”无内质的正炒,非常耐恶泡。

 

这是检验铁观音等其他茶叶的最好方法,找缺点,价格就会低。

 

6、消青以后的工艺的铁观音。始终受技术圈排斥,但是它好卖,一直流行,很是无奈。这类工艺的茶,实际上歪酸是主流,就是带点臭味,闻起来香气更浓——泛滥的“浓香“茶,就是这种类型。不过久喝就会以为好,习惯这种口感的消费者,假如喝一下淡的高价茶,容易火冒三丈。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这些因素,是铁观音的价格形成,如果你懂了,就心里明白铁观音值多少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