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锡伯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锡伯族起名的习俗是什么?锡伯族的姓氏

作者:姜和

一个人的姓名会伴随他的一生,所以名字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关键的。名字是父母起的,但是姓氏是祖宗传下来的,也是我们所不能改变的。姓氏是我们的血脉身份的一种标志,不同的地区和民族拥有着完全不一样的姓氏。下面我们就要一起来看看锡伯族文化中的起名习惯和姓氏。

明末(后金)时期,即1583年努尔哈赤开始统一东北女真各部族后,陆续出现有关锡伯族姓氏的记载。驻在建州、海西、东海的锡伯族人首先归顺了努尔哈赤,他们的姓名开始出现在史书中。

他们的主要活动地域也陆续出现,如浑春河支流锡伯河(即锡伯窝集)、绥芬河、纳木都鲁、雅兰、锡林、尼玛察、瑚叶等地。在这里的锡伯族姓氏,主要有瓜尔佳、舒穆录、马佳、赫舍里、伊尔根觉罗、富察、宁古塔、葛济勒、温都尔、兀扎喇、巴雅拉、章佳、虎尔哈(瑚尔喀)、托霍洛、杨佳、崇吉喇、颜扎、瑚西哈里、和和齐、纳喇、完颜、图色里、佟佳等23个。

锡伯族起名习俗与姓氏

1692年康熙从科尔沁赎出锡伯、达呼尔、卦尔察等部。在《八旗满洲氏族通通谱》(以下简称《通谱》--编者)中记载从科尔沁部赎出的人中,共有75个姓,293(户)人。

其中,锡伯族姓氏有:瓜尔佳105户,舒穆录6户,马佳1户,赫舍里1户,佟佳5户,纳喇5户,富察57户,完颜1户,吴雅6户,颜扎8户,宁古塔1户,扎思瑚里1户,瑚西哈里1户,伊拉里氏1户,虎尔哈(瑚尔喀)2户,温都尔4户,郭尔佳2户,杨佳3户,果尔吉氏6户,颜济里(杨吉礼)1户,赫叶勤1户,钮图氏(又写宁武图)1户,墨瑚里(又写莫图里)1户,哈思呼里1户,共24个。

东海席北(锡伯)部与科尔沁属下锡伯部因驻地不同以及归服的时间不同,两地(两部分)姓氏也不完全一样。

两地共同的姓氏:瓜尔佳、舒穆录、马佳、赫舍里、佟佳、纳喇、富察、完颜、颜扎、宁古塔、瑚西哈里、虎尔哈、温都、杨佳等14个。

在科尔沁锡伯族中没有,而在东海席北中有的姓氏:伊尔根觉罗、葛济勒、兀扎喇(吴扎拉)、巴雅拉、章佳、托霍洛、崇吉喇(春吉拉)、和和齐、图色里等9个。

在东海锡伯族中没有,而在科尔沁锡伯族中有的姓氏:吴雅、扎思瑚里、伊拉里、郭尔佳、果儿吉氏、颜济里(杨吉礼)、赫叶勒氏、钮图氏(宁武图)、墨瑚里(即莫图里)、哈里呼里共10个。

从以上资料可知,清初锡伯族姓氏共计33个。经过四百多年,今天锡伯族姓氏有了148个。其中,在新疆境内的有102个,在新疆锡伯族中没有,而在东北锡伯族中有的姓17个,全国锡伯族中有汉字单字姓29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