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宣汉县的洋烈水乡,活跃着一群土家族汉子,他们农忙时节在家种庄稼务农,农闲时则走出家门,到洋烈水乡景区抬花轿,利用自己勤劳的双肩,演绎土家汉子精彩的花轿人生。

水乡大花轿给人添欢乐

宣汉洋烈水乡是达州乃至全省闻名的旅游胜地,在那里,除了山青水秀的美丽风景令人流连忘返外,观看和乘坐大花轿,成为吸引游客的又一新鲜项目。

由于现代人的出行都是以车代步,传统的花轿几乎要消失绝迹。因而,在洋烈水乡由土家族汉子推出的大花轿备受游客欢迎,仅仅花费10—20元,就可以体验一把过去新媳妇出嫁坐花轿的别样滋味。穿着女性服装的年轻小伙,抬着花轿,和着音乐节拍,踏着舞步,一边走一边手舞足蹈地表演,笑容可掬的表情把游客逗得哈哈大笑。穿着民族服装的男子汉,抬起两根用红绸包裹的楠竹,花轿一闪一闪的,动作娴熟优美。坐在花轿里的人,不管是大人、小孩,还是老大娘,都感觉十分惬意。每天在洋烈水乡景区的广场上,5抬大花轿忙得不亦乐乎,人们争先恐后地抢坐花轿,让土家汉子的生意十分兴隆。正是这些勤劳的抬轿人,用他们的艰辛汗水,带给了无数游人旅途的欢乐。

抬花轿抬出致富人生

在抬轿间隙,记者上前与汗流浃背的“轿夫”攀谈,得知了他们勤劳致富的花轿人生。

据穿着民族服装的土家族男子郎庭福介绍,抬花轿的大多是宣汉县天台乡的土家族村民,他们这支花轿队伍共有10余人,5顶花轿。2004年9月5日因天台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他们便搬迁到宣汉县城居住。除了农忙时节回家种庄稼外,大多数时间是在外打工,比如搞搬运下苦力,但做得最多的还是双休日和节假日到洋烈水乡抬花轿,至今已10多年了。虽然也是苦力活,但在抬花轿的过程中,不但通过辛勤汗水挣得了酬劳,也给人们带去了欢乐,“轿夫们”也在手舞足蹈、优哉游哉的表演中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

朗师傅说,洋烈水乡景区平时人少时,一般每天有一两百元的收入,遇到旅游高峰期,乘坐轿子的人多,辛苦一天可以挣到三四百元。偶尔,要是有人结婚,请他们用花轿抬新媳妇,他们也乐意去。这样一年算下来,单抬花轿一项,每人就可收入两三万元。

正是这些勤劳的土家人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传承着深受人们欢迎的传统民俗,既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又增加了收入,同时也演绎了自己精彩的致富人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