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朝帝王一件衣服值多少钱?折合人民币竟达14万元

清朝皇室为了和普通人显得有所不同,突显自己高贵的身份,除了独一无二的龙袍顶戴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标志,那就是腰带。在很多影视剧中,都能够看到皇帝穿的几乎永远都是一尘不变的龙袍。事实上,在不同的场合,皇帝要穿着不同的服饰,清朝皇帝的服饰包括三个大类:礼服,吉服和便服。礼服又包括朝服,朝冠,补服等;吉服包括吉服冠,龙袍,龙褂;龙袍给人一种庄严肃穆,做工都是非常的精美,是龙的象征。那么龙袍到底有多贵呢?

康熙皇帝

朝服是礼服中的最正式的一种,是皇帝在重大典礼和活动中穿的一种服饰。但是这种朝服又有冬朝服和夏朝服之分,冬朝服它的披领及裳部分分别是由紫貂皮缝制而成,袖端则采用的是黑貂皮材质,冬朝服的外面还有套上一层端罩,而这个端罩的材质通常是紫貂皮或者黑貂皮,颜色为明黄色。夏朝服它包括裘,棉,夹,罩,纱多种形式,颜色也不同,一件龙袍上面有十二章,这十二章就包括:日,月,星辰,山,龙,华虫,藻等图案,都有吉祥的寓意。而这十二章是从乾隆皇帝开始的,将这十二章绣到朝服上。

雍正皇帝

清宫记载,制作一件朝服分为三部分,第一步就是裁作,第二步就是绣作,第三部就是衣作,这期间用到的绣工近600人,绣金工100余人,为龙袍画样的50余人,所有的合计近千人。在《张居正》一书中,曾提到“隆庆皇帝生前比较节俭,给他制作的龙袍,价码最低,却也要二万两银子一套”。

康熙老年画像

著名的织绣专家宗凤英曾经算过一笔账,清朝一件刺绣龙袍的制作成本是1000两黄金。而按照清朝的白银价格每克2.83元计算,1000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就是14.2万元,所以,清朝皇帝的一件龙袍的制作成本就达到了14.2万元。而且皇帝每天要更换三四次朝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