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玉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玉雕俏形艺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志涛玉雕艺术

曹志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俏形艺术创始人,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辽宁省特艺大师、辽宁省特级玉雕大师;

曹志涛、号玉壶。1958年生于辽宁阜新。1978年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阜新市玉器厂录取学习玉雕,1982年到深圳从事玉雕设计制作工作,1990年进修鲁迅美术学院,1993年创建深圳市玉龙弘艺雕刻厂,2002年创办阜新市玉龙弘艺雕刻厂。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宝玉石专家、中国玉雕俏形艺术创始人、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辽宁省特艺大师、辽宁省特级玉雕大师;

从事玉雕行业三十余年,一直探寻传统与现代理念的契合,在充分利用传统玉雕优秀技法的基础上,吸取其他艺术的表现形式,构图灵巧多样,善于运用点、线、面、疏密、虚实关系。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的传统文化艺术修养使其作品自成风格、朴实大气、时代特色鲜明。通过总结自身多年的创作经验提出全新的玉雕艺术理念——“俏形艺术”;部分天然、部分人工,使天然之美不被破坏并得到升华,犹如中国画写意技法的含蓄意境,产生灵性的效果,最终形成不可模仿、无法再现、独一无二的经典作品,追求玉雕艺术的最高境界——大巧若拙。现已发表多篇论文阐述其“俏形艺术”理论,并为百余件作品配诗,既增添了文化色彩又涵概一定的人生哲理。

  • 部分获奖情况:

  • 2006年《掌上明珠》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特别金奖

  • 2007年《九天揽月》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 2007年《鸟巢》第八届“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 2008年《踏雪寻梅》第九届“百花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 2009年《昆仑八骏》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 2009年《妙笔神功》第十届“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 2010年《百年好合》辽宁省工艺美术“红山杯”金奖

  • 2010年《莲池清韵》第十一届“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 2010年《丰收》2010中国玉(石)器百花奖(北京)金奖

  • 2010年《吉祥罗汉》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部分玉雕作品鉴赏:

作品名称:八仙过海 ▲

作品简介:作者采用高浮雕技法,将瓷白色运用到尽善尽美,根据原料凹凸变化,依形顺势雕刻出姿态各异的八仙共赴瑶池的场景,构图完美,工艺精细,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

作品名称:池塘晓月▲

作品简介:池畔蛙鸣奏乐欢,塘莲舒展香满天;晓雾云海仙姑舞,月影婆娑看八仙。一首藏头诗已将作品的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天然弯曲的白色纹理勾勒出两条鲤鱼的外形,灰白玛瑙料中少见的金黄色做一宝珠,而形成作品的“眼”;浓淡相宜的荷叶衬托出花蕾,给人以清新气息;展翅的翠鸟令画面生动;一轮明月空中高悬,又似映在水面泛起涟漪波光粼粼,艺术的创作理念与大自然的美形成绝妙的和谐。给予欣赏者无限遐想。

作品名称:慈航普渡▲

作品简介:大自然神奇的造化孕育了玛瑙丰富的色彩和奇特的纹理变化,大师“俏形艺术”的创意将这美感巧妙设计,用似白玉般的白色雕刻出观音菩萨,丰满的面容绽溢微笑备感慈祥,轻柔的服饰在祥云的衬托下更显飘逸,展现了观音菩萨普渡众生、福降人间的慈悲之怀;周围未经雕琢的纹理线似闪烁的佛光,形成天人合一的神韵境界。

作品名称:冬趣▲

作品简介:雕一刀悟千古灵气,刻一笔合万世之缘。塞北的冬季,旷野冰雪皑皑,儿童虽然被冻红了脸蛋,但依然快乐的划着冰车;肥厚的棉衣产生暖融融的感觉,而那天然形成的纹理,极似一顶毛线织成的童帽,越发衬托出儿童的纯真可爱。天然的纹理与作者的构思溶为一体,产生了天人合一的绝妙效果。

作品名称:恩济苍穹▲

作品简介:恩泽环宇益万邦,济哺炎黄屹东方,苍窿炼补七彩玉,穹腾华龙国运昌。作品以“女娲补天”这一传统神话故事为题材,用玛瑙多彩的色泽表现这一震撼时刻,女娲踏祥云以严肃的神态、母性的慈爱,手托彩石腾空而起力补苍天,飘逸的丝带、升腾的火焰让整件作品充满动势,艳丽色彩给人以视觉的冲击,精致的雕工使之成为一件难得的艺术精品。

作品名称:芳香▲

作品简介:少女手持绽放的玉兰,回眸微视嗅着花的芳香;天然不规则金黄的色块,巧妙安排在头部,似纱巾?似秀发?令人在欣赏作品之时感受内在的《芳香》。

作品名称:观音菩萨▲

作品简介:“俏形艺术”作品如同猜谜语,而谜底只有一个“解”。 人物的造型、身体的大小、四肢的动势、衣纹的产生、陪衬物的多少,都必须依据天然的纹形发挥想象,始能达到天人合一。这块一切为二的原料却有着不同变化∧字兰色纹形,感觉就是一尊观音菩萨的隐身法相,旁边参差不齐的肌理犹如闪烁的佛光,周围的晶体更显现出天空的飘渺深邃。优美的∧形轮廓恰似“妙笔神功”铸就的工笔重彩国画,充满神韵。

作品名称:莲池清韵▲

作品简介:莲蕾争绽艳满塘,池鲤泛漪映月光;清雅凌风古今秀,韵丰墨彩叹难妆。绿和粉红色在玛瑙原料中可谓罕见,本作品中的绿色竟有五个色调,更有粉红色块相伴使其倍加珍贵,将其巧妙设计成姿态各异的莲叶,朵朵的莲花绽放清香,花蕾、莲蓬随风摇曳,天然杂乱无章的颜色被合理构图,精雕细刻使之形成难得的艺术精品。

作品名称:乾坤正气▲

作品简介:乾仕义薄云天翔,坤颂康熙盛世章;正应时来扶社稷,气宇仁德誉四方。该作品取材于广传民间的十八罗汉典故,选用天然的翡翠原料,经过反复推敲,将十八个人物分为四组,人物、动物、植物、山石重叠,错落有致,疏密合理,既突出人物的主题,又不失“山子”处理手法的壮观稳重。看似浮雕,实为深雕和圆雕,注重把俏色的点、线、面特征尽可能表现出来,使之巧的自然、俏的合理,形成似天然铸就恰倒好处。

作品名称:万物向阳▲

作品简介:万众同心颂党辉,物阜民丰壮国威,向荣和谐勤政举,阳光祥瑞华龙飞。选用优等充满吉祥喜庆的天然橘红色玛瑙料,整体大胆的采用满满的构图,看画稿就有“拥挤”的感觉;把中间部位深挖露出白色,将大、中、小三种鸟放在远中近三个层面增强视觉效果,亮丽的橘红色分布四周构成全面亮丽的视觉冲击,深度的镂空将130余斤重的原料磨制剩52斤,构图疏密有致、俏色干净醒目、透雕工艺精细。作品命题为《万物向阳》;上方保留最大一个圆形平面喻为太阳,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在太阳的照耀下梧桐茂盛,百花绽放,一片欣欣向荣繁荣景象,雕刻有凤凰、孔雀、仙鹤、锦鸡等十三种栩栩如生的群鸟围绕太阳飞翔,洋溢和谐,表达着十三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跟党走的决心。背面为祥云山川,象征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基业永固。

作品名称:五老观太极▲

作品简介:作者采用浅浮雕技法,将瓷白色运用到尽善尽美,利用天然形成而又极其难得的两个凹凸的“坑”设计成太极图案,仙鹤优美的身姿伴随画轴从天而降,依形顺势雕刻出的五位老者,或站、或坐、或仰望姿态各异的参悟着太极无穷的内涵,作品构图完美,工艺精细,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

作品名称:雪域天歌▲

作品简介:这件作品是利用挖掘玛瑙王时掉下来的“肉”设计而成,其质地虽不是那么晶莹滋润,但经过雕琢抛光后,显示其色彩丰富,并突出了阜新玛瑙独具地域特色。那连绵沙丘间露出的土黄色,正是沙漠的颜色;皑皑白雪间的蓝色近似积雪背影的色泽,它们使沙丘的轮廓层次清晰,骆驼队踏出的沙尘仿佛随风飘动。天然的色彩和纹理与作者的智慧融为一体,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

作品名称:知足常乐▲

作品简介:这是一块属于比较特殊的天然玛瑙料,不规则的外形和弯弯曲曲的纹理线,为设计者带来全新的挑战,大师将其设计成由水中仰视脚踩水面的情形;水波涟漪,寓意时间如水,令人在观赏之中亦会随着一圈又一圈扩散的波纹联想自己的人生过程;利用小块色块巧雕一只蜘蛛,取谐音定名为《知足者常乐》。白色的水晶如同钻石,可遇而不可求,寓意“稳赚”,的天然的纹理与设计的理念形成绝妙的吻合,好似谜语一样,只有一个解。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