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陌上柔条初破芽,东邻蚕种已生些。
  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野荠花。
  这是宋代著名爱国词人辛弃疾所写的《鹧鸪天》词。春意盎然的三月,荠菜开满了山野。词人用山野溪流边的荠菜作为春和景明的标志。荠菜也成了三月三最具代表性的植物。
  荠菜俗名地米菜、护生草、鸡心菜。老百姓在三月三里采来荠菜,用法不一,当然吃是最主要的。药理分析资料表明:荠菜营养丰富,500克含蛋白质21.2克,糖24克,脂肪1.6克,粗纤维5.6克,钙1.68克,磷0.2999克,以及维生素B1、B2、B6、C等,它还含有精氨酸、天冬氨酸、甘氨酸、蛋氨酸、谷氨酸等十余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中医认为,荠菜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健脾明目等功效,能治尿血、吐血、腹泻、水肿等症,所以,医学家认为春天食用荠菜有健身作用。我们的祖先很早就已经食用荠菜,枟诗经枠中就有荠菜籽甘甜可口的记载。
  荠菜食用方法很多,凉拌、热炒均可,还可用来做包子馅或做汤,均色泽诱人、味道鲜美,是一道药食同源的美味佳蔬。现今,山东、河南、江苏、湖北等地都有三月三用荠菜煮鸡蛋的习俗。湖南人会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红枣,再配两三片生姜,煮上一大锅,全家都吃上一碗。在沔阳,每到三月三,人们就从田野里采来一把荠菜,洗净后放入锅内,加适量水,配上桂皮、八角茴、五香粉、酱油等佐料,同鸡蛋一起煎煮,将鸡蛋煮熟后捞起食之。
  荠菜煮鸡蛋的味道如何,有诗词与歌谣为证。清朝叶调元的枟汉口竹枝词枠就说:“三三令节重厨房,口味新调又一桩。地米菜和鸡蛋煮,十分耐饱十分香。”
  沔阳歌谣是:“地米菜,蒸蒸菜,一阵香气飘门外,好吃婆娘闻到了,急急忙忙拿碗来,吃了一碗又一碗,厚着脸皮还要带。”
  关于三月三地米菜煮鸡蛋的来历,在沔阳还有这样一个传说:
  三国时期,名医华佗来沔城采药。一天,偶遇大雨,他在一老者家中避雨时,见老者患头痛头晕症,痛苦难堪。华佗随即替老者诊断,并在老者园内采来一把地米菜,嘱老者取汁煮鸡蛋吃。老者照办,服蛋三枚,病即痊愈。此事传开,人们都纷纷用地米菜煮鸡蛋吃,热潮遍及城乡。华佗给老者治病的日期是三月初三,因此,三月三,地米菜煮鸡蛋,就在沔阳形成了风俗。
  除了食用,荠菜还有其他用途。无锡有句谚语叫“三月三,蚂蚁上灶山”,说是三月三这天把荠菜花铺在灶上和坐的、睡的地方就可以去除蚂蚁害虫;把荠菜花藏在毛衣内,衣物就不会被虫蛀。女人们更喜欢将荠菜花插戴在头上。有民谣就说:“三春戴荠花,桃李羞繁华”,“戴了荠菜红,一年不头痛”,“三月三,荠菜花儿赛牡丹”。江苏苏州的妇女把荠菜叫作眼亮花,将其戴于发际。
  那么,为什么三月三要吃鸡蛋呢?
  伟大的历史学家司马迁在他的名著〈史记〉中记载了一个美丽的故事。阳春三月,一个名叫简逖的美丽女子和她的姐妹们来到河边。河水清澈,在阳光下泛起粼粼的波光,引诱着姑娘们投入它的怀抱。正当她们在水中嬉笑欢闹,一阵婉转的鸟鸣吸引了她们的注意。一群燕子在天空盘旋,落在河边的草地上,燕子飞去,留下了一枚五彩的鸟蛋。姑娘们好奇地欣赏着这奇异的蛋,简逖一把将鸟蛋抓起,吞进肚里。说来奇怪,她竟然有了身孕。十月怀胎,简逖生下了一个健壮的男孩,取名为契,他这就是商族人的祖先。简逖到河边沐浴就是汉代的祓禊,而契就是她与另一个男子水滨相爱的结晶。商族人崇拜玄鸟,也就是燕子,于是把这个故事当做自己部落的起源。商族人中世代传颂着“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的歌谣。这说明简逖沐浴得子与上巳节有着密切的关系。吃鸡蛋与吃鸟蛋有异曲同工之处。后世的人们在三月三时会将煮熟的鸡蛋投入水中,任其像酒杯那样在水中顺流而下,等候在下游的人们则将禽蛋从水中取出,然后剥而食之,称为“曲水浮素卵”;还有的将红枣投入水池中,然后照禽蛋的方式那样将红枣拾食,这叫“曲水浮绛枣”。这种游戏就是模仿简逖捡食玄鸟蛋而来。
  不仅如此,在商族人的故乡山东,许多地方如胶东的莱州、龙口、栖霞、海阳等地在过三月三时,有蒸面燕子的习俗。燕子古称“元鸟”、“玄鸟”,是远古山东人的图腾崇拜,是生育的象征。胶东民间称燕子为“喜”,喜在福禄寿禧中所代表的也是生儿育女。因此,在山东,三月三又有“小媳妇节”的叫法。小媳妇指当年结婚还未生育的新媳妇,民间俗传小媳妇过不好这个节日不利于生育,虽然没什么道理,小媳妇们却都在过节前回娘家做许多面燕,三月三带回婆家分送给邻居亲友。燕子各种各样,有的静立观望,有的展翅欲飞,还有大燕背小燕,叫作“子母燕”,个个彩绘,栩栩如生。莱州的面燕五色斑斓,口中还衔着一块鲜艳的红布条。因巧手所做,人们往往不忍食用,将它们放置在柜头作为饰物。淄博有一首民歌枟三月三枠,描述这天里小媳妇走亲戚的激动心情:
  “三月里,三月三…姨娘捎信叫外甥,妮呀你听分明。听见她姨娘叫,俺心里喜盈盈,有心去打扮,来到绣房中。拉下盘腿杌,坐在正当中,伸手把那缰子松。头发分三缕,长的在当中,使上生发油,又黑又明整。梳了只辫子又长又松,绑的缰子海棠红。手拿菱镜照分明,眼眉弯又弯,眼睛好似个细铃。官粉脸上搓,苏州的胭脂打唇红。打开箱衣柜,胡踢乱翻登,这件不随时,那件俺相不中,相中了一件是粉红。红绸子小夹袄,裤子是泰青,高底子花鞋足上蹬,红绿带子缠两层。”
  如今的三月三已不复当年的盛况,就连恋人相会的主题也被七夕抢走。其实就连提倡男女授受不亲的理学家们都认可上巳节是年轻人唱歌传情、起舞会友、赠花定终身的好时机。宋代的理学先驱朱熹就说:芍药是一种香草,三月开花,芳色可爱,青年男女以芍药相赠可以表达浓厚的爱情。看来,如果评选古代的情人节,当首推三月三上巳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