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回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宁夏银川欢度古尔邦节宁夏银川为了迎接古尔邦节做了哪些事?

作者:林林

新华网乌鲁木齐电(记者阿依努尔、艾福梅)17日是我国回族、维吾尔族等信仰伊斯兰教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宁夏、新疆等地各族穆斯林群众参加会礼、走亲访友、享用美食,欢度佳节。

在宁夏银川,17日上午,阳光照耀下的南关清真大寺更显肃穆。据南关清真大寺管委会主任保进贵介绍,今天来南关清真大寺参加古尔邦节会礼的有上万名穆斯林。

今年76岁的刘文明一大早按照穆斯林的传统上寺做晨礼,回家吃过早饭后,9点多又赶到南关清真大寺参加盛大的古尔邦节会礼。刘文明告诉记者,会礼结束后,穆斯林回家开始宰牲。他家今年准备宰一只羊,在宁夏各地的儿子、女儿、孙子、孙女都会在中午赶回家,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顿丰盛的团圆饭。

为了迎接盛大的民族节日,宁夏全区各市县商场中摆放的商品琳琅满目,在饭店可以看到丰富的特色清真菜肴,有的清真饭店还在门口挂上条幅,祝全区穆斯林古尔邦节快乐。

在新疆,各地的大街小巷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各族穆斯林以其传统而独特的习俗共同庆贺佳节。当日清晨,晨曦微露,位于乌鲁木齐市延安路的洋行清真寺里,便挤满前来参加会礼的各族穆斯林。会礼结束后,他们赶回家中进行“宰牲”仪式。

少数民族聚居的乌鲁木齐二道桥、延安路、大湾等街道,比平时热闹了不少。脸上洋溢幸福笑容的穆斯林群众携家带口探亲访友。维吾尔族妇女裹起艳丽的头巾,长裙飘飘地行走在大街上,为街道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家住喀什市香妃墓附近的茹仙古丽一家,早早就聚在了一起,享受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按照传统,家中的老者端坐在上席,品尝摆放在餐桌上的各式干果、点心,并向晚辈表达节日的祝福。孩子们穿着漂亮新衣,在弥漫着浓浓羊肉香味的屋中跑进跑出,欢享节日的乐趣。

“古尔邦”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有“牺牲”“献身”的意思,所以古尔邦节又名“宰牲节”。在我国,回、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塔塔尔、塔吉克、柯尔克孜、撒拉、东乡、保安等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有过古尔邦节的风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