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路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不少古代的桥梁保存至今还在使用,例如河北的赵州桥,福建泉州的洛阳桥,北京的卢沟桥,或者明代的某不知名的小桥。这些桥历经千百年的洪水摧残依然屹立不倒,其建筑质量着实令现代人惊叹,也不由得让我们佩服古人的智慧和“良心”。

相比之下,不时有新闻报道出的,某些才建一二十年甚至几年的现代钢筋混凝土大桥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么有裂缝,要么成为“危桥”、“险桥”。每当读到这些“丑闻”时,我们往往愤慨不已,一方面在感叹古人桥梁的建筑质量实在是太好了的同时,一边在骂现代桥梁工程的施工单位,骂他们造出“豆腐渣”工程,骂有人使了回扣,骂监管不力,等等。

这些反应都是正当的、正确的,也是合理的,不合格质量的工程,人人要骂。如果出现安全事故,相信大家不仅会骂,还会“咬牙切齿”,对那些没有良心的施工管理者,恨不得“人人诛之”!


但有些天真的网友据此就认为古代桥梁的质量比现在好多了的看法,无疑也是好笑的。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能保存至今的具有千百年历史的古桥是屈指可数、历经考验的,难道古代几千年就修了这么些桥吗?!显然不是,那其他桥去哪了,早就没有了!早就破损了!那些桥当中的很多说不定也没使用多少年,质量未必坚固。有些人只看到了保存至今的那些质量过硬的古桥,于是便以为古代的桥质量超过现代!只看到现代那些豆腐渣工程,于是就认为今不如古。这样,就造成了认知错觉!

其实,理性思考一下,古代的桥与现代的桥在实际功用上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现代大桥的负重估计是古代桥的几千倍、上万倍。古代最多负重几量满载货物的马车,而现代呢?每天要经过多少吨力的负荷,而那些古代桥梁现在敢让一辆汽车经过吗?

对于古代桥梁,如果站在现代的角度去嘲笑古人的建筑质量无疑是可笑的,更何况还有那么多令人惊叹的作品。但站在现代人的角度看现代的桥梁,也不能因为人云亦云而贻笑大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