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端午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端午节也是浴兰节。源于《荆楚岁时记》,其中记载:“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浴兰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五日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本来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

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都是为了避邪,民间还流行有浴兰之俗。

  浴兰节的浴兰之俗和兰花有紧密的关系,兰花是我国人民珍爱的传统名花,俗称“香祖”,享有“王者之香”“国香”“花中君子”“空谷佳人”“天下第一香”之美誉。

  兰花在我国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在《周易》中就有“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的记载。该“臭”字,古代指香气。《孔子家语》曾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说苑》也有记:“十步之内必有芳兰。”屈原在《离骚》中有“纫秋兰以为佩”“浴兰汤兮沐芳泽”“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等佳句,屈原以香兰比喻自己情怀的高洁。由此也可知,很早以前,端午节在民间就有佩兰、浴兰汤以驱邪祛毒的习俗。兰花是多年生的香草,《大戴礼·夏小正》曾记:“五月五日蓄兰为沐浴。”南朝的《荆楚岁时记》也有记述:“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可见,端午节也是浴兰节,形成颇早。到了宋朝,在端午节沐浴兰汤的风俗更为盛行。清朝董元恺《清平乐·咏菖蒲葫芦》一首词:“共喜兰汤浴罢,携来备觉芬芳。”细致地描写了端午节沐浴兰汤的乐趣、快感和风俗人情。由此,人们也把兰花、兰草视为吉祥物。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